遗产数据库

晋辟雍碑

摘要: 晋皇室于洛阳城南辟雍所立的大碑。咸宁四年(278)立。1931年春于河南偃师县东大郊村北的汉晋辟雍遗址出土,该地在洛阳汉魏故城南郊开阳门外御道东侧,现该碑仍存原处。碑文记载晋武帝司马炎和皇太子司马衷亲临辟雍视察等事,故称辟雍碑。该碑是中国现存晋碑中最大最完好的一座。▲ 洛阳汉魏故城辟雍碑为一整块石料刻成,插置于覆斗形碑座上,通高3.22米,宽 ...


▲晋辟雍碑


晋皇室于洛阳城南辟雍所立的大碑。咸宁四年(278)立。1931年春于河南偃师县东大郊村北的汉晋辟雍遗址出土,该地在洛阳汉魏故城南郊开阳门外御道东侧,现该碑仍存原处。碑文记载晋武帝司马炎和皇太子司马衷亲临辟雍视察等事,故称辟雍碑。该碑是中国现存晋碑中最大最完好的一座。



▲ 洛阳汉魏故城



辟雍碑为一整块石料刻成,插置于覆斗形碑座上,通高3.22米,宽1.1米,厚约0.3米。碑首约占全碑的三分之一,两侧刻有蟠龙,正面碑额上书“大晋龙兴皇帝三临辟雍皇太子又再莅之盛德隆熙之颂”,分4行,为魏晋的八分体隶书。其下刻小字碑文,共30行,计1500余字。


▲ 晋辟雍碑拓片


碑文记述晋皇帝到辟雍行礼,从而追述司马氏发迹的历史及其武功文略。记晋武帝司马炎即帝位后颁布诏书,设立学官,兴办太学,使其群生学徒“勤学务礼,遵修旧典”。


在不到4年间就3次亲临辟雍,巡视讲演,考察员生的“德行”、“通艺”并分等赏赐太学生员。从碑文中所记“廓开太学,广延群生,……东越于海,西及流沙,并时集至,万有余人。”可以看到西晋初年太学的盛况。



▲ 晋辟雍碑



碑阴分10排依次第刻写了学官博士、礼生弟子等人的职别、籍贯、姓名,共400余人。他们来自西晋王朝疆域的 15 个州,70 多个县。这些题名补充了史载的缺失,反映了当时太学生的分布状况。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