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清坪堡遗址

摘要: 清坪堡遗址,明,榆林,靖边县高家沟乡南门沟村,古遗址,第五批 清平堡--杜羊圈边墙 清平堡位于陕西省靖边县境内。明长城延绥镇重要关堡。据《读史方舆纪要》载:靖平堡在威武堡西五十里。旧为白洛城。天顺中,守将房能请移于城北砖营儿,不果。成化二年,王复复奏移之,改今名。七年,余子俊以去水太远,复还旧治。嘉靖二十五年,寇入梁家塘,复犯靖平堡 ...
清坪堡遗址,明,榆林,靖边县高家沟乡南门沟村,古遗址,第五批
清平堡--杜羊圈边墙 清平堡位于陕西省靖边县境内。明长城延绥镇重要关堡。据《读史方舆纪要》载:靖平堡在威武堡西五十里。旧为白洛城。天顺中,守将房能请移于城北砖营儿,不果。成化二年,王复复奏移之,改今名。七年,余子俊以去水太远,复还旧治。嘉靖二十五年,寇入梁家塘,复犯靖平堡。隆庆初,寇犯小芹河墩,官兵却之。复攻靖平堡,不能陷。又东四十里为龙州城,城稍东曰龙州堡。
清平堡西北距大边15里,东至威武40里,西至龙州堡30里,为延绥镇中路

所辖十营堡之一,驻兵602名,马340匹,守备一员。明时清平堡辖长城"三十一里二百六十步,墩台三十一座"

清平堡西是著名的,据毛乌素20里。 毛乌素沙漠位于陕西省榆林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之间,面积达4.22万平方公里,万里长城从东到西穿过沙漠南缘。据考证,古时候这片地区水草肥美,风光宜人,是很好的牧场。后来由于气候变迁和战乱,地面植被丧失殆尽,就地起沙,形成后来的沙地。

明延绥镇中路所限营堡为:双山堡、常乐堡、延绥镇三营、榆林城守营、归德堡、鱼河堡、响水堡、波罗堡、怀远堡、威武堡、清平堡,共十营堡。

清平堡现在属于陕西省靖边县高家沟乡阳畔村东门沟小组管理,离现在的青银高速隔一条河就是几百米,现在基本看不到原来城池的样子,都让沙漠覆盖,现在在附近有个释迦摩尼佛寺庙,在每年的农历四月十八十分热闹。清平堡有座古桥,距今约为550年,现在古桥禁止车辆及行人通过。古桥看上去很薄,用4层砖堆砌成。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