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悟空禅师塔

摘要: 悟空禅师塔,唐,咸阳,泾阳县嵯峨山第二峰顶上,古建筑,第五批 悟空禅师塔位于陕西省泾阳县的嵯峨山,为5层砖石结构,高13.3米。1982年,悟空塔被泾阳县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被陕西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据所立的"悟空禅师塔"碑记载:悟空禅师塔为纪念唐代悟空禅师而修建,始建于唐大中十四年(公元860年),大明嘉靖二十 ...
悟空禅师塔,唐,咸阳,泾阳县嵯峨山第二峰顶上,古建筑,第五批
悟空禅师塔位于陕西省泾阳县的嵯峨山,为5层砖石结构,高13.3米。1982年,悟空塔被泾阳县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被陕西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据所立的"悟空禅师塔"碑记载:悟空禅师塔为纪念唐代悟空禅师而修建,始建于唐大中十四年(公元860年),大明嘉靖二十年(公元1541年)重修。

悟空禅师俗名叫车奉朝,是陕西泾阳人。年轻时出使西域并带回舍利佛牙及多卷经书。公元790年,唐德宗诏见并赐法号为"悟空"。据有关专家考证,悟空禅师就是《西游记》中的美猴王孙悟空的原型。
位于咸阳市泾阳县嵯峨乡嵯峨山山顶,又称振锡塔。该塔是为了纪念悟空禅师而修建的。

此塔建于公元860年,塔总共五层,高为13.3米。塔下有一石鼓,上刻文字记载悟空和尚的生平。悟空和尚的俗名叫车奉朝,是陕西泾阳人。年轻时出使西域,并在当地出家。年近六旬回到长安,并带回舍利佛牙及多卷经书。公元790年,唐德宗诏见了他,并赐法号为"悟空"。公元860年,唐懿宗拔银,在悟空家乡附近的嵯峨山上为悟空修建了振锡寺和悟空塔。据有关专家考证,认为车奉朝就是《西游记》中的美猴王孙悟空的原型。

塔始建于唐大中十四年(860),明嘉靖年间重修。为六角五层楼阁式砖石塔,残高13.30米,底层每边长2米。塔基和塔身一、二层为石砌,以上为青砖砌筑。底层和二层辟券门,三层辟券窗;一至三层各面均设有小龛。层间叠涩出檐,施砖雕斗拱、额枋、菱角牙子。塔顶平砖攒尖,塔刹无存。底层嵌塔铭1方,载沿革及重修事宜。现塔身向西北倾斜严重。1989年,被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