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药王庙

摘要: 药王庙,清 ,渭南,华县东阳乡江村,古建筑,第五批 药王庙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江村三组。1928年4月1日,中共陕西省委指派省委常委刘继曾在药王庙后的药王洞主持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共陕东区特派委员会,专门负责领导陕东各地的革命斗争与暴动。随后中共陕东区特派委员会在此多次开会,制定了渭华起义的纲领性文件——《中共陕东区特派委员会目 ...
药王庙,清 ,渭南,华县东阳乡江村,古建筑,第五批

药王庙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江村三组。1928年4月1日,中共陕西省委指派省委常委刘继曾在药王庙后的药王洞主持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共陕东区特派委员会,专门负责领导陕东各地的革命斗争与暴动。随后中共陕东区特派委员会在此多次开会,制定了渭华起义的纲领性文件——《中共陕东区特派委员会目前工作计划大纲》等,对渭华起义进行周密部署。

药王庙建于清咸丰年间,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庙后有一孔土窑洞,里面供奉着药王孙思邈的泥塑像,当地人称药王洞。清末民初在此开办小学。因药王洞位置相对偏僻,又有学校作掩护,1927年以后,当地的党组织经常在此秘密活动。

药王庙1985年12月被华县(现华州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华县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9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2月被陕西省文物局公布列入陕西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药王庙及药王洞为研究渭华起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名称:药王庙

  时代:清

  地址:华县东阳乡江村

  A区:东至后土坡,西至崖坡,南、北至土崖。

  B区:东向外延伸50米,西、南、北同A区。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