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高塘会馆

摘要: 高塘会馆,清 ,渭南,华县高塘镇,古建筑,第五批 高塘会馆位于华州区高塘镇街道东南处。来到高塘会馆,隔着铁栏栅处远看有着二百八十多年历史门楼,古色古香、四角翘檐,只觉得这座古建筑建设精美,走近仔细观察门楼上的石雕:梅花、翠竹、莲花,无一不彰显出古人的精神追求,高洁傲岸、虚心直节。高塘会馆门楼高塘会馆始建于清雍正四年(1726),原本是 ...
高塘会馆,清 ,渭南,华县高塘镇,古建筑,第五批
高塘会馆位于华州区高塘镇街道东南处。来到高塘会馆,隔着铁栏栅处远看有着二百八十多年历史门楼,古色古香、四角翘檐,只觉得这座古建筑建设精美,走近仔细观察门楼上的石雕:梅花、翠竹、莲花,无一不彰显出古人的精神追求,高洁傲岸、虚心直节。

高塘会馆门楼

高塘会馆始建于清雍正四年(1726),原本是山西商会会馆,是山西客商洽谈生意、歇脚住宿、喂养骡马、存放货物之地。会馆原为两大一小三开间,青砖蓝瓦、龙凤脊梁、雕梁画栋。1928年5月1日,渭南县崇凝镇召开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建立了陕西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崇凝区苏维埃政府,标志着渭华起义爆发。

会馆的斗拱建筑

1928年5月14日,地方党组织在高塘会馆戏楼前的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万人军民联欢大会,庆祝西北工农革命军的诞生。西北工农革命军成立后,立即张贴布告、公布政纲,号召劳动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土豪劣绅,自己当家做主,建立苏维埃政权。

高塘会馆门楼

推开斑驳的会馆大门,我仿佛穿越到了百年之前,目睹了革命先辈奋勇激昂的演讲,亲历了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壮志豪情。

外墙的精美砖雕

岁月更迭,改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初心,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革命的精神永不消退。

高塘会馆


  时代:清


  地址:华县高塘镇


  A区:东、西至门楼山墙,南至街道,北至楼檐台;东西宽11米,南北长13米。


  B区:A区四周各外延1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