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平利刘氏祠堂

摘要: 平利刘氏祠堂,清 ,安康,平利县兴隆镇太子沟村 ,古建筑,第五批 平利刘氏祠堂是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的一著名建筑景点,该祠堂是刘氏家族所建筑的,是一处以供奉刘氏祖先为主的地方,这里更是刘氏家族祭祀活动所用的场所,其祠堂的建筑风格独特,造型壮观,结构严实,文化色彩浓郁。刘氏总祠金碧辉煌,重檐翘角,雕龙画凤,美轮美奂,大量使用皇族象征的 ...
平利刘氏祠堂,清 ,安康,平利县兴隆镇太子沟村 ,古建筑,第五批
平利刘氏祠堂是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的一著名建筑景点,该祠堂是刘氏家族所建筑的,是一处以供奉刘氏祖先为主的地方,这里更是刘氏家族祭祀活动所用的场所,其祠堂的建筑风格独特,造型壮观,结构严实,文化色彩浓郁。
刘氏总祠金碧辉煌,重檐翘角,雕龙画凤,美轮美奂,大量使用皇族象征的五爪金龙做为装饰,祠内供奉有刘邦、刘秀、刘备三位开国皇帝的神主牌,悬挂两汉二十四帝画像,因此被世人誉为龙廷帝殿。刘氏总祠大量借鉴潮汕建筑工艺,以装饰精巧、堂皇富丽而著称于世,客家半圆形围屋之外形,三进厅堂,以大门为中轴对称分布,以爱敬堂为中心点,背山面水,追求传统风水理法;集潮州之石雕、木雕、彩绘、壁画、嵌瓷等多种传统装饰于一体,融合潮汕和客家(赣南、闽西、粤东北、台湾桃园、新竹、苗栗)二种建筑风格之大成,规模宏大,建制庄严,布局对称,气势雄伟,刘氏总祠技术和功能上独树一帜,在造型上极具开拓性、融汇性、包容性。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