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贺云翱:新疆考古是一部世界性巨著

摘要: 新疆考古是一部世界性巨著贺云翱 在我心中,新疆是中国最美丽、最神秘的地方,尤其对考古人而言,更是终生魂萦梦牵的一处圣境。新疆地处东亚与东欧、中亚、西亚、南亚的结合部,是名符其实的东西方文化桥梁、交通枢纽、文明交汇之处。清末以来,新疆吸引着许多野心勃勃的探险家与考古者来此进行考察和盗掘,其中包括斯文赫定、斯坦因、格伦威德尔、大谷 ...



新疆考古是一部世界性巨著


贺云翱


在我心中,新疆是中国最美丽、最神秘的地方,尤其对考古人而言,更是终生魂萦梦牵的一处圣境。新疆地处东亚与东欧、中亚、西亚、南亚的结合部,是名符其实的东西方文化桥梁、交通枢纽、文明交汇之处。清末以来,新疆吸引着许多野心勃勃的探险家与考古者来此进行考察和盗掘,其中包括斯文赫定、斯坦因、格伦威德尔、大谷光瑞、伯希和、奥登堡等,以致新疆地下文物流失到海外,但也促成西域考古成为一门世界性学术。1912 年后,先后有中瑞、中法西北科学考察团在新疆考察,中国考古学者黄文弼、袁复礼、杨钟健等由此成为最早的新疆考古国际合作者。新中国成立后,中外联手进行的新疆考古更是时有进行,成果丰硕。

今天,我们知道,新疆考古至少已经书写了以下壮丽篇章。

首先,新疆考古告诉人们,这里是享誉世界的“绿洲丝绸之路”和“草原丝绸之路”的核心所在。“丝绸之路”作为连接东、西方文明的通道,是如何发生发展的,答案书写离不开新疆考古。近年来,新疆考古学者在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发现了从旧石器时代晚期经青铜时代直到早期铁器时代的遗存,它证明东西方最初的文化交往是从“草原丝路”开始的。这里发现了5000 多年前来自西亚、中亚及东欧的小麦、青稞和青铜器,当然还有来自中国北方地区人工驯化的农作物,它为人类的麦作农业由西向东传播及黍作农业由东向西的传播以及东西方农业文明的交流提供了年代最早的证据。此后,包括伊犁河谷在内的新疆草原丝路通道及帕米尔高原的绿洲丝路通道一直扮演着东、西方文明互通共享的关键角色,可以认为,它同时还是彩陶之路、家马之路、青铜和冶铁技术之路、祆教之路、佛教之路、景教之路、葡萄之路、造纸技术之路、玉石之路、火药之路等等。新疆考古是揭示这一历史发生、发展过程的锁钥之地,它的每一处遗存都值得精细研读,因为它珍藏着理解欧亚文明万年交往的太多秘密。

其次,新疆考古是中华文化体系中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碰撞融汇共铸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见证。在新疆,你既可以从考古资料中看到黄河流域早期农业文化的西进,也可以发现北方草原地区游牧文化的逐渐深入,如果结合历史文献,我们知道,这里有过先后来自黄土高原、蒙古高原、青藏高原的羌人、匈奴人、汉人、鲜卑人、突厥人、吐蕃人、回鹘人、契丹人、蒙古人、满人等等,加上从中亚、东欧等移入的不同族群、不同民族在此拼搏、耕耘,共同开发着绿洲、草原、戈壁和矿藏,创造了内涵丰富、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和区域文明。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的青铜时代和早期铁器时代的考古学文化就有天山北路文化、阿凡纳谢沃文化、古墓沟文化、克尔木齐类文化遗存、安德罗诺沃文化、焉不拉克文化、苏贝希文化、察吾乎沟口文化、伊犁河流域文化、香宝宝类文化遗存等,以及从西汉前后开始的“三十六国”文化、匈奴文化、西域都护文化、丝路文化、佛教文化、祆教文化、前凉文化、柔然文化、高车文化、嚈哒文化、突厥文化、安西与北庭都护文化、高昌回鹘文化、粟特文化、儒学文化、于阗文化、摩尼教文化、道教文化、景教文化、萨满教文化、喀喇汗文化、西辽文化、蒙元察合台汗文化、伊斯兰文化、叶尔羌汉文化、瓦剌文化、伊犁将军府文化、戍边文化等。数千年中,不同民族在我国新疆这块土地上创造了各具风采的文化,它们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创新性、开放性、包容性,也展现了新疆地域文化的持续性、丰富性、国际性、融摄性。

今天,由考古人揭示的大量相关遗存,如交河故城、楼兰古城、高昌故城、克孜尔石窟、米兰城址、苏巴什寺院遗址、北庭故城、尼雅遗址、小河墓地、洋海墓地、塔什库尔干石头城、阿力麻里古城,惠远古城等等,如群星争辉,分布在昆仑北麓、天山南北、帕米尔高原,展现着不同时代的历史风貌和文化精彩。

第三,新疆考古是阐明中华文明结构中“西北板块”整体联动生生不息的关键资料。新疆考古既要谱写西域的生动历史,更要把它放在中华文明“西北板块”中加以观照。早在 5000 年前左右,先民们已经把中原农耕技术带入新疆,来自河西走廊的彩陶也不断西进;欧亚大草原上的人群先后亦走入这方沃土,开启了中国大西北的青铜时代和早期铁器时代。4000 多年前的齐家文化和 3000 多年前的殷商文化,和阗美玉已大量进入甘青地区和中原,独具特色的中华玉文化和玉石之路促成横贯大西北的文化通道;家马的引进更逐渐养成了“北人利于马”的英武雄风;长城内外多民族的西去东来不断给大西北注入新鲜血液,新疆在此过程中发挥了沟通中外、涵融多元、拓展空间、推陈出新的独特作用,使中国“西北”与“东南”两大文化板块共同成就了中华文明 5000 年的辉煌。在考古学上可以看到,无新疆则无中华文明西北板块的整体构成与长期活力,无西北板块整体支撑也无新疆的文化滋养和持续稳定。

新疆考古博大深奥,是一部真正的世界性巨著。新疆和全国的许多考古人为之殚精竭虑,奉献出诸多鸿篇巨制,当然其中还有大量未解之谜,展读之际,唯有慨叹感激。近十年来,虽入新疆多次,总感到仅识其皮毛,搁笔之时,竟不知所云!



本文为《大众考古》2021年09月刊卷首语



投稿邮箱:dzkaogu@163.com

欢迎订阅2021年《大众考古》 每期20元

邮发代号:28—448

官方淘宝店:populararchaeology.taobao.com/

● 扫码关注我们 ●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贺云翱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