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楼兰古城佛塔寺

摘要:   楼兰古城佛塔寺位于古城东部,由窣堵波、殿宇和僧房等组成,是现 存楼兰古城内最高大雄伟的建筑。?窣堵波现残高约10.4米,基座底部一层南北长约19.5米,东西宽约18米。底部铺垫10厘米厚的红柳层,其上由三层 夯土筑成基座,总高5米多。基座上为塔身,现已难辨认其形状。塔身由夯土和土坯做成,上部土坯每层中还夹杂10~15厘米厚的红柳枝。塔身直径约3 ...

  楼兰古城佛塔寺位于古城东部,由窣堵波、殿宇和僧房等组成,是现 存楼兰古城内最高大雄伟的建筑。?窣堵波现残高约10.4米,基座底部一层南北长约19.5米,东西宽约18米。底部铺垫10厘米厚的红柳层,其上由三层 夯土筑成基座,总高5米多。基座上为塔身,现已难辨认其形状。塔身由夯土和土坯做成,上部土坯每层中还夹杂10~15厘米厚的红柳枝。塔身直径约3米许, 高约4.9米,端部可能呈覆钵形,顶端未见有洞槽。塔身北面残存有半圆形围墙,使塔身的周围形成环形空间和环形坡道,这和密兰的窣堵波有类似之处,只是在 高基台上。?窣堵波南部约60米处是一个高大的土台,台高5.5米,台由土坯夹红柳枝筑成。台上有一座庞大宏伟的木框架殿宇,地面至今仍可见到许多乱放着 的粗大木料,其中有数十根木料长达4.65~5.3米,宽20厘米,厚30厘米。这些木料都是经过精细加工的,凿有排列有序的榫孔,应是房屋的梁柱用料。 另外此处还有很漂亮的圆弧形木栏杆、雕刻精致的花纹装饰木板和木雕佛像,可见当时建筑之雄伟华丽。?在窣堵波和殿宇周围还残留有一些房屋的遗迹,在一些遗 迹中还发现有糜和裸大麦的粮食堆,似为僧房和其他建筑。可见,这座由窣堵波、殿宇和僧房等共同组成的大型佛寺呈前塔后寺形制,建造时期至少不晚于3世纪, 可以说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前塔后寺形制的佛寺。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