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米脂姜氏民宅

摘要:  米脂姜氏民宅,清,榆林,米脂县桥河岔乡刘家峁村76.77.78号,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四批 姜氏庄园位于陕西省米脂县城东南16公里桥河岔乡刘家峁村。庄园由下院、中院、上院和寨墙等部分组成,占地40余亩,背靠牛家梁山,面对安寨山,犹如一座坚固的山寨城堡。  庄园前以块石垒砌,垛墙高9.5米,宽24米余,易守难攻。是陕北大财主姜耀祖请北京 ...

 米脂姜氏民宅,清,榆林,米脂县桥河岔乡刘家峁村76.77.78号,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四批


姜氏庄园位于陕西省米脂县城东南16公里桥河岔乡刘家峁村。庄园由下院、中院、上院和寨墙等部分组成,占地40余亩,背靠牛家梁山,面对安寨山,犹如一座坚固的山寨城堡。


  庄园前以块石垒砌,垛墙高9.5米,宽24米余,易守难攻。是陕北大财主姜耀祖请北京专家设计,招聚县内能工巧匠,前后用了16年兴建而成。建成之后的姜氏庄园占地四十余亩,以陕北窑洞北京四合院的构造相结合,院内通连方便,起居舒适,室内冬暖夏凉,对外又防卫严密。宅院由城垛式寨墙、马面、井楼、炮台、下院、中院、上院、库房、碾磨院、葡萄院、鸡鸭棚、通道等构成,三层宽敞院落梯次渐升,明路暗道四处畅通,门庭落落大方,砖木石雕考究精美,是一处中国民居的典范。


姜氏庄园


  整个庄园设计巧妙,布局合理,依山就势,雄浑巍峨,实在蔚为大观。


  从山下的道路盘旋而上,第一眼看到的是寨门的拱形石洞上姜耀祖亲笔题写的“大岳屏藩”石刻匾。“大”字古代同“太”、“泰”,意思是像泰岳一样镇宅驱邪,屏护安宁。看似是为豪宅气势助威,实则另有意趣:姜耀祖又名姜海岳,而长子姜树藩字介屏。这四个字包含了两代人的姓名,既喻示主人如大山一般,福泽子孙、荫庇后世,又概括庄园如大岳一般的自然屏障,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其中的文字内涵令古堡更加闪耀着人文的光芒。


姜氏庄园“大岳屏藩”石刻匾


  进入洞门之后首先进入的是下院。下院专供管家、佣人起居,还有几孔厢窑作私塾,因此下院也叫“大夫第”。北侧窑腿上一个小圆门内,是通往中院和上院的阶梯暗道,供小少爷们上下学和佣人们行走。


  下院大门用水磨青砖砌筑,猫头滴水,五脊六兽硬山顶,墀头砖雕“福禄寿喜”、“狮子滚绣球”等图案,栩栩如生。院外东侧寨畔上有一孔与寨墙相连的井窑,高5米,东西宽4米,内有一眼从沟底一直砌石而上的深井(33.3米),井口安手摇辘轳,井水经整石凿制的大石槽短暂停留,再由顶洞抽吊输往各处,即使困守数月,也无缺水之忧,不出寨门就可保证上百人用水,令人叹服。井旁置大型贮水石槽和洗衣槽,窑顶留方口,上面可以用桶从水槽中吊水,直接挑至中院和上院。井楼顶部筑成炮台,与东寨墙“马面”连为一体,可以居高临下,守望寨门、宅院。


姜氏庄园宅院


  中院是主人接待宾客和交际往来的场所。这里的坐向与下院的坐西北朝东南不同,扭转为坐东北向西南。中院的门额上悬挂“武魁”巨匾,彰显祖上曾中武举的荣耀。门内首先是青砖影壁“旭日”门,雕饰精美;院内石板铺地,宽敞明亮;两侧各有三间大厢房附小耳房;穿过东西走廊,两边分别是仓窑、葡萄园、碾磨房。


  厢房精雅,马棚更阔绰,一排排拴马石扣井然有序。原来那时候的马棚约等于如今的停车场,生意人的坐骑,也就是现在的宝马奔驰与劳斯莱斯,可不能随便停放。要有损失,东家很失面子。姜家主人事无巨细,考量到了所有的宾客需要。



  上院是个标准的两进四合院,为主人安居之所,也是整个庄园的主体建筑。这里采用了最高等级的“明五暗四六厢窑”布局,开合舒展,错落有致。室内每孔窑均有火炕,设暖阁、壁橱,菱形石板铺地,甚为讲究,且彼此都有过洞相通。


  正面台阶上的五孔石窑,意涵“五子登科”。主人夫妇居中,侧配分居两旁各室,“暗四”指上窑两旁的套院,意指“四喜发财”,是主人的厨院和库房。其中深四丈二尺的大“枕头窑”是粮仓,每窑有大石仓12个,每仓能储粮12石。“六厢窑”指两侧的六孔窑洞,涵义是“六六大顺”,供晚辈居住。



  整个宅院修造讲究,除了建筑布局颇具巧思,有守卫宅院的实际功能,又隐含“负阴抱阳”的风水理念和“天人合一”的传统观念,里面的建筑细节更是别具景致。无论炕裙壁画、暖阁壁橱、石床石槽,还是门钉窗棂、木雕石雕、檐头穿廊,无一不在细节上体现大户人家的典雅大气。光是窗棂的图案,就有“枪头梅花格”、“三交嵌牡丹”、“如意格”、“卍字格”、“双龙戏珠”、“盘长”等,不计其数。


通往后山的暗道


  据说,姜家的兴旺是从姜耀祖的祖父姜安邦开始的。姜安邦务农出身,特别能吃苦,从在地主家揽工干活开始,一步步积攒,赢得了主家好感并将女儿许配。有了资本后他扩大经营,又放高利贷、收买土地,聚敛了大量财富,到姜耀祖时已拥有土地数十万亩,粮食数千石,金银充足,有能力大兴土木。姜安邦的第四子即姜耀祖的父亲姜锦塘54岁时开始修建宅院,没过几年便去世,年仅19岁的姜耀祖便继承父亲的遗志,将这处姜家的宅子修造完成。


  姜家几代人不但勤恳务实、节俭持家,又善良慷慨、聪慧达观,每逢饥年,他们都会主动开仓放粮,接济十里八乡的乡亲,因此为姜家赢得了巨大的声望。宅院建成后的几十年间,姜家的后代都在其中安然居住,家丁仆役众多,库室充盈,过着闲适富足的地主生活。可惜,1946年的土地改革冲击了这个家族,解放后姜氏庄园由十多户人家共用,许多人为的破坏加之年久失修让建筑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好在一些专家学者的考察到访,让它重新被重视保护起来。



  电影《北斗》《刘志丹与谢子长》《延安颂》《张思德》《血色浪漫》《延安爱情》《知青》等许多影视剧都先后在此选景拍摄,如今它已经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信在未来它还将向更多人展示一种淳朴庄重的陕北民居形态和乡绅精神。


  虽说“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到了陕北米脂,可别光顾着看美女。因为“陕北多奇景,奇景数米脂”,还有一座姜氏庄园不可错过哦。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