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白墩烽火台

摘要: 白墩烽火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大红柳峡乡霍斯库仍村东南、农十三师红星一牧场克孜勒库都克村西北约14千米。地处慕钦乌拉山西南部的鹰嘴山上,周边植被稀少,山下周围为广阔的大草原。南约1千米处有两户哈萨克牧民的冬窝子,北约5.5千米为巴里坤县城通往县煤矿的公路,东南22千米为阿很勒烽火台,西北13千米为东泉烽火台。烽火 ...
白墩烽火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大红柳峡乡霍斯库仍村东南、农十三师红星一牧场克孜勒库都克村西北约14千米。地处慕钦乌拉山西南部的鹰嘴山上,周边植被稀少,山下周围为广阔的大草原。南约1千米处有两户哈萨克牧民的冬窝子,北约5.5千米为巴里坤县城通往县煤矿的公路,东南22千米为阿很勒烽火台,西北13千米为东泉烽火台。

烽火台因风雨侵蚀西壁部分坍塌,倒塌物堆积于烽火台下形成高约1 • 1米的小土包。烽火台呈覆斗形,平面呈长方形。烽火台底部长8、宽5.8米,残高约7米。台体用青灰色土坯错缝平砌至顶,后用土黄色土坯对其进行加固,除西壁外,其余三壁的加固墙体均保存较好,加固墙体厚约1.5米。烽火台的上部风化剥落成为尖角柱状,顶部宽2米,每隔1米有直径约10厘米的木柱暴露。台体东壁有一个门洞,宽1.5、高2.2、进深4.5米,洞内顶部有火烧烟熏痕迹,可看出内部为土坯、泥、碎石块混合结构;北壁有一个门洞,宽约1.1、高约1.8、进深0.3米。从西壁断层可看出烽火台是由土坯、作物秸秆、小石块砌筑而成,从北壁和南壁的裂隙处可看出台体有内外两层。根据建筑特点及与其他烽火台的关系确定,该烽火台为唐代修建,清代加固沿用。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白墩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