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五庄果梁遗址

摘要: 五庄果梁遗址,马家窑文化-战国,榆林,神木县店塔乡黄羊城村,古遗址,第三批 五庄果梁遗址位于陕西省靖边县黄蒿界镇大界村,坐落于庙梁东与黑河子西之间的五座山梁上,面积约60万平方米。现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是榆林境内面积较大、文化内涵丰富的一处石器时代遗址。它对研究陕北地区新石器时期先民的生产、生活、环境等有重要的价值。本次 ...
五庄果梁遗址,马家窑文化-战国,榆林,神木县店塔乡黄羊城村,古遗址,第三批

五庄果梁遗址位于陕西省靖边县黄蒿界镇大界村,坐落于庙梁东与黑河子西之间的五座山梁上,面积约60万平方米。现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遗址是榆林境内面积较大、文化内涵丰富的一处石器时代遗址。它对研究陕北地区新石器时期先民的生产、生活、环境等有重要的价值。

本次调查,地表散见大量的陶器残片,采集标本质有夹砂红、灰陶,泥质红、灰陶,纹饰有绳纹、篮纹,器形不可辨,再未见其它遗存。

1996年、2001年由榆林地区文管办和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分别在遗址内进行局部发掘。两次发掘揭露房址29座、灰坑97个、陶窑7座、墓葬3座,获得陶器、石器、骨器、玉器等文物共千余件。对所获资料初步整理表明,五庄果梁遗址主要文化内涵接近于“海生不浪类型”。与中原同期遗存比较,大致相当于西王村、半坡四期发展阶段,个别遗迹已处于庙底沟二期文化时期。

五庄果梁遗址于1987年文物普查时被发现。据《中国文物地图集·陕西分册》记载:面积约30万平方米,文化层厚1.2米。采集到泥质和夹砂红、灰陶片,纹饰有方格网纹、绳纹、篮纹、附加堆坟、刻划纹,器形包括罐、瓶、壶、缸、陶环等。还发现磨制石刀、石斧。属仰韶文化遗存。另采集战国时期的泥质灰陶罐、盆等残片。

遗址内各山峁顶部皆为黄土覆盖,山峁间的鞍部及东坡多为流沙掩埋。遗址内有少量的树木、沙打旺及苜蓿。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