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唐蕃古道考察结束

摘要: 唐蕃古道考察结束发布时间:1988-01-08 作者:余玉龙本报讯由青海省博物馆、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共同进行的“唐蕃古道”学术考察和资料整理工作已基本结束。这项工作从1981年提出考察方案开始,就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国家文物局及其它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省财政厅和国家文物局给考察拨了所需经费。为了搞好这次考察工作,省文化厅于1983年7月主持召 ...

唐蕃古道考察结束

发布时间:1988-01-08 作者:余玉龙

本报讯 由青海省博物馆、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共同进行的“唐蕃古道”学术考察和资料整理工作已基本结束。

这项工作从1981年提出考察方案开始,就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国家文物局及其它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省财政厅和国家文物局给考察拨了所需经费。为了搞好这次考察工作,省文化厅于1983年7月主持召开了唐蕃古道考察准备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到会专家学者的意见。参与考察活动的专业人员还在省内外收集、复印了大量与考察工作有关的文献、论著、地图等资料。由于准备工作做得充分,加之参加考察的同志发扬吃大苦耐大劳与团结友爱的精神,与大自然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胜利完成了对唐蕃古道全线的考察任务,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经过半年时间、行程两万多公里的实地考察,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且认定唐蕃古道的主干道为:由陕西省西安市西行,越陇山经甘肃省的天水、陇西、临洮、临夏,在炳灵寺或大河家附近渡黄河转入青海省境内,再经由民和、乐部、西宁、湟源、日月山、倒淌河、恰卜恰、切吉草原、大河坝、温泉、花石峡、玛多,由巴颜喀拉山口至玉树州的清水河乡,渡通天河至子曲,溯子曲河上至子野云松多,沿当地人们通称的“通藏大道”过当曲,自唐古拉山脉查吾拉山口逾山至西藏自治区的聂荣县,经黑河(那曲)、当雄径赴拉萨。这就是一千多年前唐朝与吐蕃王朝间人员往来的官道。这一重大成果,解决了学术界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唐蕃古道走向和路线问题,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唐蕃古道的其它课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考察组整理出了考察所得原始资料,先后编印了《清代唐代青海拉萨间的道程》[佐腾长(日)]、《唐蕃古道考察准备工作座谈会材料汇编》和《唐蕃古道道程史料集》三本资料。《唐蕃古道道程史料集》汇集了古今有关古道走向、道程方面的文献资料,共约30万字。还准备出版一本《唐蕃古道考察文集》,该文集由16篇考察论文、50多幅照片、12万多字组成,集中反映考察工作的学术成果。

另外,还举办了《藏汉关系文物展览》,这是古道考察的又一项成果。省内外许多专家、学者审改了展览提纲,故宫博物院、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首都博物馆等十几家单位分别为展览提供了文物、拓片、照片等资料。展览于建国38周年前夕在西宁与广大观众见面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为开幕式剪彩,并题词:“祝愿汉藏民族的兄弟情谊永世长存”。展览以时代先后为序,分为“青藏高原祖国内地古代居民的往来”、“唐朝和吐蕃的亲善友谊”以及“藏族与汉蒙满族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三个部分,共展出珍贵历史文物300多件,各种辅助展品约200件和一万余字的文字说明。从不同侧面介绍了藏族与汉族以及其他民族频繁交往和互相影响的历史概况,体现了藏汉两族人民的亲善友谊源远流长,证明藏族人民自古就繁衍生息在中国这块土地上。一千多年前的唐蕃古道就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当时的中央王朝与吐蕃王朝间的密切往来。

(余玉龙)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