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齐东方做客成都博物馆 解密海上丝路神奇“新世界”

摘要: 文章出处:成都日报作者:王嘉 19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做客成都博物馆,为观众带来了主题为《海上黎明——沉船考古新发现》的讲座。沉船考古和普通的考古有什么区别?沉入海底的宝贝到底有多少?讲座上,齐东方通过讲解沉船考古,带领观众感受蔚蓝大海之下的神奇“新世界”,寻觅那些鲜为人知的国家宝藏。  中国航海汉代就已出现  齐东方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的研究,发表各种论著百余篇,是 ...
文章出处:成都日报    作者:王嘉 
 19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做客成都博物馆,为观众带来了主题为《海上黎明——沉船考古新发现》的讲座。沉船考古和普通的考古有什么区别?沉入海底的宝贝到底有多少?讲座上,齐东方通过讲解沉船考古,带领观众感受蔚蓝大海之下的神奇“新世界”,寻觅那些鲜为人知的国家宝藏。
 
  中国航海汉代就已出现
 
  齐东方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的研究,发表各种论著百余篇,是一位著作颇丰的教授。昨日讲座现场座无虚席,齐东方一开场就向观众介绍了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不同。“尽管陆路也很难,但是当时海上需要有航海技术,大家知道,明代中国才能够更多地进行海上长距离的航行,而且往返一次需要很长时间。”齐东方说,当时,人们借助季风的力量,靠风帆的动力开展航运,每次航海所需的时间都非常长,而且很艰难。“17世纪后,欧洲兴起了东印度公司,主要在中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做贸易,航海技术在那时虽然取得很大进步,但航海的平均死亡率仍然较高,比如航海时船上有100个人,大约有二三十人会死去,而沉船率约为10%。”
 
  中国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航海的呢?齐东方介绍说,按照文献记载,汉代就有了。当时的记载比较简单,比如从广东地区到一些地方的航线,都很模糊。但是既然有记载,就说明当时有通航。“三国时期,曾经有人扬帆来到南海,回来还根据见闻写成书,尽管这些书现在都没有了,但是当时看到这些书的人还在引用这些作品,比如《扶南异物志》《吴时外国传》,说明海上丝绸之路是没有断过的。”
齐东方的讲座引来众多考古迷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
 
  海上丝路考古将成为热点
 
  值得一提的是,齐东方从三艘国外沉船切入,带领观众走进了神秘的海底考古世界。为什么会关注海上沉船考古?齐东方解释道,以前大家对这个方面关注很少,不过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海上考古要花很多钱,而且还得有一批特殊技能的人,这跟陆地考古不一样。从大学考古专业毕业的学生,通常都可以从事陆地考古,而海上考古首先需要考古者会潜水,潜水本身就是一种特殊技能,何况这种技能还不是所有人都能学的。”齐东方表示,将来,对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将会成为一个学术热点,因为海上丝绸之路有许多未知等待人们去发现。
 
  齐东方介绍说,作为去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致远号沉船考古中出土了大量长沙窑器物,如果把全国各个博物馆收藏的最好的长沙窑都拿来,可能也比不上这个沉船上的宝贝。“这个沉船中的宝贝多极了,有5000多件,连柜子里带把的壶都是一架一架的,可以说这是一个空前的发现!”齐东方激动地说,致远号沉船上不仅有一箩一箩的长沙窑,还有不少越窑的精品瓷器,“这么精美的器物,过去发现过,但像致远号沉船上如此多、如此完整的瓷器,我还没有见过。我讲瓷器课讲了30多年,看过大量瓷器资料,可是当我见到致远号沉船上的这些器物,还是很开眼。更何况,这些器物非常精美,精美是什么意思?这些器物不光好看,有的除了实用性之外,还融入了人们的思想观念和审美情趣。”
 
  齐东方告诉观众,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有“考古一号”,就是专门考古的船,中国人很厉害,因为我们有一艘专门用于海底考古的船。“之前,国家博物馆有水下考古的工作人员,他们专门训练考古出身的潜水员,现在福建、广东也有不少这样的工作人员了。据我所知,他们潜水的水平已经很高了,而且已经做了很多工作。”齐东方吐露,据调查,目前在我国海域还有几万艘沉船,因为有的在很深的海域,现在潜水员还下不去,所以将来这方面的研究是很有前途的。
 
  据悉,还有三周,正在成都博物馆举办的“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就要谢幕了。为了带给观众更多精彩,成都博物馆将于本周五、周六、周日安排精彩讲座,主讲嘉宾既有本地研究南方丝绸之路的专家,也有从苏州请过来的研究蜀锦的专家,三场专题文化讲座不容错过。(成都博物馆供图)
 
(原文刊于:《成都日报》2017年3月20日第08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成都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