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古运河上探遗址

摘要: 调研课题:扬州市宝应县射阳湖镇古运河遗址研究调研人:贺云翱(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  1月31日,当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来到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射阳湖镇时,各家各户正在欢欢喜喜地准备年夜饭。  射阳湖镇位于扬州和淮安之间,古时是汉代射阳县的治所,仍保留着古射阳城、古邗沟等遗址。其西南约1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 ...

调研课题:扬州市宝应县射阳湖镇古运河遗址研究

调研人:贺云翱(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

  1月31日,当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来到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射阳湖镇时,各家各户正在欢欢喜喜地准备年夜饭。

  射阳湖镇位于扬州和淮安之间,古时是汉代射阳县的治所,仍保留着古射阳城、古邗沟等遗址。其西南约1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大小不一的墓墩,因历史上墓墩数量众多,被称为“九里一千墩”汉墓群。几十年前,这里因农田改造发现了很多残破的陶瓷器,那时乡下还没有普遍的文物保护观念,只有一些有文化的农民注意收集保存了这些地下出土的遗存。借着春节假日大家都回家过年的机会,贺云翱等特地前来调查这些出土的古代陶瓷器资料。

  在当地农民的家中,贺云翱看到了南朝时期椽当、战国时期陶器和楚国钱币、汉代花纹砖、汉代钱币等。他说,古邗沟是我国最早的人工运河,沟通长江和淮河,代表着中国大运河的起源,在当代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都占据着重要地位。目前,扬州城北螺蛳湾桥至黄金坝的古邗沟遗址较为人熟知,那是古邗沟靠近长江的一段,而古邗沟及古射阳城遗址则是江淮中部的一段。古射阳城在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史载鸿门宴上救刘邦的项伯,就被封侯于此,“建安七子”之一的陈琳也是这里人。考古学者以往在扬州和淮安都做过很多项目,但对这两个点之间的邗沟线路做深入的田野考古尚属空白。大运河并非以城市为中心,而是一个线状的运道空间,这也是他选择在此地调研的原因。

古邗沟遗址 图片来自调研人

  2月1日,对古邗沟、射阳湖镇古街、古寺庙、古码头等遗址的考察,接续着“楚国人当时如何通过运河实现对江南地区的控制”这一问题的研究。

  “江淮运河有三次较大的变动,第一次是吴王夫差开凿古邗沟,完工后沿用至隋初;第二次是隋炀帝下旨修建隋唐大运河;第三次是在元代开挖了京杭大运河,晚明时期江淮之间的运河河段又部分被改道,形成了今天的江淮运河。”贺云翱告诉记者,古邗沟这段江淮之间最古老的大运河,就位于古射阳遗址区。春秋战国时期,吴国、越国的北上,楚国的南下,甚至是三国时期曹丕带领军队攻打东吴都是经过古邗沟的。这在古文献中有记录,但并不能替代大运河物质文化遗产的真实呈现,有关问题还需要通过考古学予以实证。

  据当地居民说,古邗沟遗址中还发现过沉船,沉船上曾发现过瓷器等。“这一下就打开了我的视野,将以往调研的认知关联起来。”贺云翱说,吴国开凿了古邗沟,春秋末年,越国灭吴称霸。到战国后期,楚国消灭了越国,并将首都迁到淮河边的今安徽省寿县,史称寿春。目前看来,淮安、古邗沟及射阳城遗址、扬州楚广陵城遗址及江南运河沿线相关考古发现,都可以说明楚国正是通过古邗沟这条战略要道控制江东地区。

  谈及春节期间调研的感受,贺云翱坦言,因为假期不用顾及日常教学和行政事务,时间较完整,在当地也方便找到人,所以节假日他一般都在做田野工作。

  “考古学者只有一直在路上,才能更好地发掘当地文化,然后对其进行系统研究,最后通过当地政府的规划和建设将其表现出来。”贺云翱透露,春节后,他们会启动一个古邗沟及射阳城遗址的大运河考古项目。(采写:吴楠)

(图文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