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民国老照片:正定隆兴寺的古建筑、壁画和佛像

摘要: “在一架又一架凉棚架下穿行了许久,我左右顾看高起的鼓镜和檩枋间的小垫块,忽然已到了敕建隆兴寺山门之前。”这是1933年梁思成先生编著的《正定古建筑调查纪略》中的一段描述。现有一组关于正定隆兴寺的老照片,涉及隆兴寺的古建筑、壁画和佛像,接下来赶紧来欣赏!据位于隆兴寺碑廊内的《龙藏寺碑》记载,隆兴寺建于隋朝开皇六年。《正定县志》中也记载 ...

“在一架又一架凉棚架下穿行了许久,我左右顾看高起的鼓镜和檩枋间的小垫块,忽然已到了敕建隆兴寺山门之前。”这是1933年梁思成先生编著的《正定古建筑调查纪略》中的一段描述。现有一组关于正定隆兴寺的老照片,涉及隆兴寺的古建筑、壁画和佛像,接下来赶紧来欣赏!

据位于隆兴寺碑廊内的《龙藏寺碑》记载,隆兴寺建于隋朝开皇六年。《正定县志》中也记载,隆兴寺位于东门内,旧称龙兴寺,俗名大佛寺。图为隆兴寺山门正面前,一群老百姓走过。

隆兴寺中属抬梁式木结构的摩尼殿全景,屋檐下挂有“摩尼殿”牌匾,整座大殿体量巨大。

摩尼殿内槽北壁背面的倒坐观音塑像,一脚踩莲,一脚踞起,观音周围还有别的佛教塑像,比如右侧的大象。

观音塑像,手臂带有飘带,姿态优雅,体现出当时工匠的艺术水平高超。

除了塑像,摩尼殿内还有不少壁画,此图为摩尼殿东抱厦南壁壁画。

位于摩尼殿东壁壁画,图中中间坐者为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药师佛,以及其两侧的日光菩萨和月光菩萨。

摩尼殿内的另外的一处壁画,除了个别的壁画属于清代,其余都是明代壁画的遗存,相当难能可贵。如要了解现在摩尼殿中的彩色壁画,以及壁画中的佛教故事,可以详细研究河北省正定县文物保管所编著的《正定隆兴寺壁画》。

除了摩尼殿中的精美壁画外,还有号称“北方三大戒台”之一的隆兴寺戒台。图为戒台内的一尊双面铜佛,两佛像背部相靠,一南一北,朝南的为阿弥陀佛,朝北的为药师佛。

仰视佛香阁内的观音菩萨,头戴莲花帽,神态自然,双手合十。

转轮藏殿内的一尊阿弥陀佛像,以及佛像身后的转轮藏,是现存年代最早的转轮藏实物,为宋代遗存,历代皆有重修。

慈氏阁全景,在转轮藏殿对立面,建筑风格基本相同,单檐歇山顶,两层阁楼并带回廊。

慈氏阁内的弥勒立像,为宋代独木雕刻,高7米余。据史料《隆兴寺志》记载,修大殿的木料经过滹沱河漂至正定,选择了一根最大的木料雕刻成弥勒立像。其中的“慈氏”即为弥勒的意译。次弥勒像在1999年经过修补。

由于本人水平有限,如果有什么不妥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