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平陵脚下的业余“守陵人” “土疙瘩”旁长大

摘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周保柱和李森盟穿梭在陵区周围的乡间小道,这样的路他们自己也不清楚走了多少趟 华商报记者 薛望摄在咸阳城区以西,土路乡间缄默不语,有一群人,他们时不时骑着自行车或步行在麦田和苞谷地旁的小道上,或巡查或守望,默默守护着这里的汉代帝王陵。“土疙瘩”旁长大“这是祖宗留下的宝贝”据考证,咸阳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史,有汉高祖长陵、汉景帝阳陵、汉武帝茂陵、唐太宗昭陵、唐高宗和武则天合葬的乾陵等27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1046944.jpg

周保柱和李森盟穿梭在陵区周围的乡间小道,这样的路他们自己也不清楚走了多少趟 华商报记者 薛望摄

在咸阳城区以西,土路乡间缄默不语,有一群人,他们时不时骑着自行车或步行在麦田和苞谷地旁的小道上,或巡查或守望,默默守护着这里的汉代帝王陵。

“土疙瘩”旁长大

“这是祖宗留下的宝贝”

据考证,咸阳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史,有汉高祖长陵、汉景帝阳陵、汉武帝茂陵、唐太宗昭陵、唐高宗和武则天合葬的乾陵等27座赫赫有名的帝王陵以及大量陪葬墓,被誉为“中国金字塔之都”。

位于咸阳市秦都区双照街道办的平陵是汉武帝之子汉昭帝刘弗陵与上官皇后合葬陵墓,东为帝陵,西为后陵,同茔不同穴。2001年6月,平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平陵游玩的市民会发现,总有那么几个人,或是步行或是骑车在陵区周围转悠。他们就是这里的“守陵人”。

今年57岁的周保柱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家住秦都区双照街道办小寨村,距离平陵陵区有三五百米远,自家耕地距离上官皇后陵仅200米。周保柱从小对家门口的这座“土疙瘩”就有种说不出的感情,不论是放学还是去地里看大人干农活,他都会到“土疙瘩”附近去玩耍。

村里老人不时会唠叨几句,“不要小看它,这是祖宗留下的宝贝,不要到跟前去破坏。”即便这样,当时的周保柱对文物保护也没有概念。

挖出陶罐残片

没意识到其实是文物

20多年前,周保柱在地里栽种果树时,时而挖出瓦当和陶罐残片,觉得对种地有影响,周保柱很生气,扔在渠岸边。

周保柱说,早在上世纪70年代生产队平地时,瓦当等残片满地都是,家家户户都有,瓦片上有漂亮的云纹图案,“村民拿回去洗干净,当馍案子。”

到上世纪90年代,周保柱发现街头有人收瓦当和陶罐等物品。就在周保柱感到疑惑时,身边也有朋友向他打听,是否能收到瓦当,“说是打拓片”。这时,周保柱也没有意识到这些东西其实是文物。

让周保柱出乎意料的是,1998年的一天,他上午在地里干活没发现异样,中午回家吃饭休息后,等下午再去干农活时,竟发现自家地里有一个60厘米宽、两米多长、80至90厘米深的坑,“这人在地里干啥呢?”周保柱没有感觉到是在盗挖东西。随后有村民给他说,亲眼看见有人在地里挖瓦当。

1046936.jpg

在平陵文管所内,周保柱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大屏幕,查看被监控区域

盗挖现象猖獗

意识到保护“古董”的重要

从这时开始,周保柱有心留意这些物品的价值。后来,他接触一个收瓦当的贩子,对方打听他是否有瓦当时,“我说有,实质咱是个幌子,引诱下,看到底能出多钱。”听到对方给出的价格是150元,周保柱感到吃惊,“当时工资水平低,打工一天才挣20多块钱。”

在利益的驱使下,陵区附近盗挖的现象开始猖狂起来,甚至有的村民也在自家地里开始挖瓦片。“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咋能让人随便挖走卖钱呢。”周保柱意识到保护“古董”的重要性,只要看见便会上前阻止,“这个东西不要挖了,是国家的。”同时,他动员村民监督,“先教育,不听的话报警,让公安处理。”

作为生长在这里的“老咸阳”,周保柱认为自己有义务保护这些历史文物。在他看来,帝王陵如果得不到保护,很可能就会被挖掘得千疮百孔。“我从小看着它长大的,希望后辈以后也能看到祖先留下来的东西。”

“我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周保柱说,2007年前后,他便开始义务保护文物,在冬季夜长或作物较高利于“作案”时,他会叫上几名村民到陵区附近转转,防止盗挖。而这段时间,陵墓被盗挖的现象竟然越来越少。

当选业余文管员

“为保护历史遗存尽一点力”

2010年,因热爱文保事业的周保柱被选为平陵文管所的业余文管员。“当时说没有钱,尽义务呢!”即便如此,周保柱想都没想答应了下来,“只想为保护历史遗存尽一点力。”

平陵20余平方公里,文保区横跨十几个行政村。“开车巡逻一圈得2个小时,步行也得大半天。”这些年,周保柱的任务就是不定期巡逻,在陵区看到村民深挖要及时制止,发现可疑人员和车辆及时上报。

“巡查、值班、看监控,比较枯燥。”平陵文管所副所长华学为坦言,“文保员不是说让谁干就能干,有些人操不了那个心。”

2013年6月份,周保柱开着文物稽查车巡逻到陪葬墓区时,发现挂有外地牌照的私家车停在路边,几名可疑人员鬼鬼祟祟,等他准备上前询问时,对方立即上车加速逃跑,他追了一段但未追上。

“巡查一圈的路程大约有20公里。”周保柱说,他记不清自己围着这个“土疙瘩”转了多少圈。尽管偶尔会觉得无聊,家人一开始也不理解,“一天没事在地里转,正式活也不干。一年给你那点钱,还积极得很。”在周保柱看来,自己做得对。

“这项工作很有意义。”。周保柱回忆,2011年冬季的一天晚上,他带着手电筒和木棍准备出门巡逻时,特意叫上两个儿子一起。碰巧的是,周保柱和儿子巡逻时刚好发现有人在地里,躲在暗处的盗贼听见他们脚步声后跑得无影无踪。等他们上前查看时,现场还留下了铁锨等工具。

1046937.jpg

李森盟走在帝陵旁的小路上巡逻,最多时他一天要重复走上十几趟

文保民间力量

一段路每天最多重复十几趟

与周保柱一样,目前平陵有15名业余文保员。57岁业余文保员李森盟的巡查范围是帝陵西边到后陵东侧的中间部分,大约有四五百米远。饭后或睡不着时都会去转一圈。这段路,最多时他一天要重复走上十几趟。

平陵文管所所长王嫚介绍,平陵总保护区域20多平方公里,包括平陵陵区、陪葬墓区、遗址区。由于管辖区域面积较大,文管所很难对所有情况及时掌握,就在周边村里找了一些村民担任文保员,随着年龄和热爱程度逐年更换,目前该所有15名业余文保员。

“文物保护不能光靠政府部门,还要依靠民间力量。”平陵文管所副所长华学为称,这些文保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热爱文保工作,有责任心,平时主要负责行政村周边的保护及防护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尽管工资很低,却非常热爱这份工作。

有了电子“守陵人”

“我还是要继续守护它们”

华学为称,2004年,平陵安装了第一批监控设备,2008年地震和雷击导致该批设备破坏,直到2015年才安装了新的设备,监控面辐射仅5平方公里。虽然近几年村民文物保护意识显著提高,但秋季作物长高后视野变差,仍有人利用农作物为遮挡,在地里盗挖瓦当。

3月27日,平陵文管所一间办公室内,一面墙上有16个大小不一的监控显示屏,周保柱坐在桌子前,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大屏幕中显示的文保区内每个角落。“虽然用上高科技了,但总有死角监控不到的地方。”周保柱说,也有可能会遇到停电等情况,“即使有了电子‘守陵人’,我也要继续守护好它们。” 华商报记者 薛望 实习生 柴欣悦

在平陵文管所内,周保柱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大屏幕,查看被监控区域

李森盟走到帝陵旁的坟墓停下来,他说以前不少老人去逝后都葬在陵周围,而现在是不允许的。

周保柱和李森盟穿梭在陵区周围乡间小道巡逻

周保柱和李森盟穿梭在陵区周围的乡间小道,平时会不定时不定点的巡逻

李森盟巡逻时,随时查看周围的情况

李森盟踩着乡间小道在巡逻,而不远处就是帝陵

在平陵文管所内,周保柱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大屏幕,查看被监控区域

在平陵文管所内,周保柱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大屏幕,查看被监控区域

周保柱和李森盟穿梭在陵区周围的乡间小道巡逻,这样的路他们自己也不清楚走了多少趟

周保柱和李森盟穿梭在陵区周围的乡间小道巡逻,往往枯燥而单一

周保柱和李森盟穿梭在陵区周围的乡间小道巡逻,这样的路他们自己也不清楚走了多少趟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