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交河故城的形制布局

摘要: 交河故城的形制布局作者: 李肖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出版年: 2003-11页数: 282定价: 26.00元装帧: 简裝本丛书: 考古新视野丛书ISBN: 9787501014439内容提要本书详细介绍了吐鲁番交河故城形制布局和时代分期。交河故城在吐鲁番盆地乃至整个西域历史上都是一座具有重要意义的古代城市。从西汉时期车师前王国在此立国,到元代毁于战火,整个城市延续了1300多年。 ...

交河故城的形制布局作者: 李肖
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
出版年: 2003-11
页数: 282
定价: 26.00元
装帧: 简裝本
丛书: 考古新视野丛书
ISBN: 9787501014439

内容提要

本书详细介绍了吐鲁番交河故城形制布局和时代分期。

交河故城在吐鲁番盆地乃至整个西域历史上都是一座具有重要意义的古代城市。从西汉时期车师前王国在此立国,到元代毁于战火,整个城市延续了1300多年。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和建筑因素,该城的大部分遗迹都是暴露在地表并基本上保存完好,成为国内保存最好的古代城市之一。这些保存至今的古代遗迹为我们今天各相关学科的研究提供了大量信息资料。

本书共分五章,分别就交河故城的地理位置、历史沿革、形制布局及时代分期进行了论证。研究证实,交河城外表看似杂乱无章,但其内部布局规范统一,是一座有着严格功能分区的古典城市。随着时代的变迁,故城由最初的车师前国都城,到高昌国――唐西州时期的军事重镇,最后在回鹘高昌时期转变成为佛教圣地并一直延续到城市的终结。由于东西方文化及中亚本地文化在此碰撞融合,故城的形制布局也带有不同地域文化的印记,它既有中原城市“衙署居中”的痕迹,也有中亚城市以宗教建筑为城市中心的布局特点。但故城的最后形制以中亚本地城市布局的模式为主。

对于西域古典城市的研究,可以说刚刚掀起了帷幕的一角。就中亚史及丝绸之路各相关领域的研究而言,墓葬中那些精美而保存完好的各类文物固然重要,但却有其自身无法超越的局限性,而通过对古代城址的考古学研究,则有可能获取更加全面的资料信息,以推动各相关学科的发展。

前 言

吐鲁番市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部,地处吐鲁番盆地中间。东邻鄯善县,西接托克逊县,南抵库鲁克山,北至天山分水岭,与乌鲁木齐、奇台、吉木萨尔等市县毗连。地理坐标:东经88°51'~89°54';北纬40°21'~43°35'。南北长262公里,东西狭窄,最宽处约100公里,略呈南北向长条状。总面积为15738.3平方公里。吐鲁番市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的公路里程为182公里,直线距离为155公里[1]。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西约10公里,雅尔乡将格勒买斯村(原五星公社七小队)北侧,坐落于酿孜不落孜河谷和阿斯喀瓦孜河谷环抱的块状台地上,平面略呈柳叶形,为西北东南走向[2]。总体地势东南低,西北高,周围有深20~30米的河谷环绕,崖岸壁立,形成天然屏障。台地长约1750米,最宽处约300米,周长约4100米,总面积约37.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3]。城中的大部分建筑,包括宽大的街道,都是从原生土中挖掘出来的,这在中国乃至世界建筑史上都具有很独特的地位。

交河故城所在台地,正当火焰山与盐山交接之处,控扼着两山之间的天然豁口。交河故城东、南面为吐鲁番盆地的腹地,北自大河沿镇,沿河越天山经唐代“他地道”通北庭城(今吉木萨尔县城北,护堡子唐北庭都护府城遗址),西偏北沿盐山北麓,溯白杨河(唐代“白水涧道”)通唐代轮台城(今乌鲁木齐市南郊乌拉泊古城)。穿过盐山豁口,西南通唐代天山县(今托克逊县城附近),进而经唐代银山道,翻过库鲁克塔格山脉可进入塔里木盆地。或经托克逊西侧的阿拉沟向西通伊犁河谷。由此可见,交河故城为控扼吐鲁番盆地西部交通要道的枢纽,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对于外来人侵者,这里起到警戒、阻击的作用,在情况不利的时候,也成为最后固守的堡垒。故城周围至今残存四座烽燧遗迹,即位于交河故城北侧约3.5公里的亚尔湖烽燧、位于雅尔乃孜沟东西两侧山丘上的盐山烽燧(位置在水库大坝附近,其中西侧的保存较好,可以望见故城全貌),位于221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21团场)团部南侧,也木什山上的221团烽燧。从烽燧的地理位置、构筑技法和残留遗物看,它们应是交河故城的外围警戒设施[4]。

在交河台地的北侧、西侧和南侧,由于河流长期下切侵蚀,形成四块台地,即1~4号台地[5],这些台地与交河台地相邻处高度相等,说明它们在被河水切割之前的地质时代是连在一起的。在这四块台地上均发现有墓葬,自20世纪以来陆续进行了发掘,尤以近年来对1号台地上的车师贵族墓地的发掘[6],以及4号台地上的汉代及晋-唐墓地的发掘规模为最大[7]。这些墓葬的发掘为更加深入地了解交河故城的历史沿革、不同时期的民族成分及文化面貌,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

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交河故城维修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笔者参加了1992年10月~1996年4月的交河故城保护修缮工程中的测量及考古工作。1998年2月~5月,笔者又对交河故城进行了细致的专题调研,在经历了从零下20度到零上40度,80余天艰苦异常的工作之后,终于完成了对故城形制布局的田野调查。在此基础上,结合多年来积累的有关材料,撰写了这篇论文。

本文对交河故城的形制布局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论述,力图从理论上对交河城的兴废、建筑规划的指导思想、形制布局的演变、建筑技法与时代分期的关系等诸多领域,最大限度地阐明这一研究交河故城的最基本问题。

调研使用的《交河故城平面图》为1/500的地物及地貌图。其中地物由建设部综合勘察研究院1991年9月测绘,地貌由新疆第二测绘大队1993年3月测绘,采用的是独立坐标系和1985年国家高程基准[8]。由于该图没有和国家大地坐标系联网,不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交河故城修缮工程的要求,故在1994年1月,由新疆文化厅交河故城维修办公室和新疆测绘局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联合调绘,在交河故城所在台地的南部、中部和北部设立了3个国家四等控制点[9]。这次调查同样也参照了这一成果的数据。

交河故城中的一些重要遗迹,如官署、大佛寺、西北小寺、2号民居、“地下寺院”等,均有1/50的平面及立面详图。

有关交河故城工程地质情况,参照了《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工程地质钻探报告》[10]。关于交河故城原始建筑材料的各种力学强度的资料,参照了《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文物修复材料物理力学性能试验报告》[11]。

调研方式是利用1/500的交河地图对全城进行踏勘,结合1/10000的航空照片和个别建筑遗迹1/50平剖面图,对交河故城进行宏观和微观的研究。在工作中对于原图上缺少的部分进行补充,绘制有误的地方进行更改,对每间房屋的四壁、地面、窖穴、窑洞都仔细观察记录。对有重要遗迹现象的墙壁绘制出立面图并照相。对一些重要的建筑组合,如寺院、院落等,绘制出总剖(立)面图。对墙缝、地面裂隙中露头的遗存也认真记录。对原图做了大量修改,另外补绘有建筑物平、立(剖)面图100多幅,拍摄照片约600张。

由于经费、时间等方面的原因,在对原图遗漏、错绘部分进行补测时,只能利用罗盘和皮尺,未使用小平板,这样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误差,但这种误差主要表现在方向上,而不是长度上。

工作中备感苦恼的是所使用的1/500《交河故城平面图》,可以说调研工作的很大一部分力量都用于增补、更改这幅图的遗迹现象。该图在绘制过程中未请考古工作者参与指导,对于交河故城这座基本上是由压地起凸法建造起来的土质城市,测绘人员往往分不清何处是断崖、何处是墙壁,把这两种遗迹现象搞混的情况在图中时有发生。其次是漏绘:一种是地面上残存有生土墙基,但测量者误以为是自然地貌,图上是一片空白,实则布满遗迹;另一种是仅绘出了建筑物的生土台基,但对于开凿在生土台基侧壁上的大量窑洞、壁龛却未绘出。第三是该图的高程有误,高出交河故城修缮工程设立的四等测量控制点所标高程近0.5米。在论述交河故城的相关遗迹时,本文采用总平面图和各遗迹分图相结合的方法,对于处在总平面图上的遗迹采用网格化坐标定位,每一网格边长为50米,以总平面图的东北角为零点,横坐标的顺序号(自北向南)为I~VIII,纵坐标的顺序号l~37。例如,要查找A~2号院落时,文中即会提示该院落在某张图的“3~V区”。

[1] 吐鲁番市地名委员会编:《吐鲁番市地名图志》(内部刊物),第1页,1990年。

[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测绘局、陕西省测绘局:《亚勒郭勒•K-45-47-(10)》、《黑山头西•K-45-47-(9)》(一万分之一地形图),1985年调绘,1986年出版。

[3] 中国国家文物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中国代表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等:《交河故城保护与研究》,第1页,新疆人民出版社,1999年。

[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普查办公室、吐鲁番地区文物普查队:《吐鲁番地区文物普查报告》,《新疆文物》1988年第3期。

[5]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中国代表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等:《交河故城――1993、1994年度考古发掘报告》,东方出版社,1998年。

[6] 同注[5],第二章《一号台地墓地》。

[7] 赵静、王宗磊:《1996年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沟西墓地汉晋墓葬发掘简报》,《考古》1997年第9期。

[8]

新疆文化厅文物古迹维修办公室绘:《交河故城平面图》,地物由建设部综合勘测设计院于1991年9月用小平板测绘,地貌由新疆第二测绘大队于1993年3月用大平板测绘,平面采用独立坐标系,1985年固定国家高程基准,等高距为0.5米。该图的底图现收藏于新疆文化厅文物古迹办公室。

[9]

新疆文化厅交河故城维修办公室、新疆测绘局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吐鲁番地区交河故城四等控制点平差计算及成果表》,1994年1月。资料现收藏于新疆文化厅交河故城维修办公室。

[10]

新疆地矿局第一工程勘测设计院托克逊工程处:《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工程地质钻探报告》,1993年5月11日。资料现收藏于新疆文化厅交河故城维修办公室。

[11]

新疆水利水电研究所结构材料室:《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文物修复材料物理力学性能实验报告》,1994年。资料现收藏于新疆文化厅交河故城维修办公室。

后 记

1996年,我终于实现了自己奋斗多年的梦想,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作为一名专攻新疆考古学的博士研究生,有幸成为孟凡人先生的弟子。考古系严于考证、踏实认真的学风使我获益匪浅;各位先生言传身教、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让我对这些以前仅由书本中认识的考古大家从心底里感到可亲可敬。坦率地说,对于考古学研究,我虽然充满了探求的热情,但本人资质鲁钝,基础薄弱,而新疆考古学却是一门除考古学外,尚涉及中亚历史、地理、民族、宗教、体质人类学、语言学等诸多学科的综合体。在学习期间,我往往能感到导师孟先生是以极大的耐心来认真地指点我,内心常常惭愧不已,并由此激励自己以勤补拙,就这样充满艰辛地走完了求学之路。

为准备毕业论文,我曾去交河故城实地调研,而这次调研与以往不同,工作量大,经费又不足,研究生院和考古系的领导、导师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积极想办法为我筹措资金,为此次调研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重要的保证。

在交河故城调研期间,我住在位于故城边上的一座维吾尔族的小村庄里,是村中惟一的汉族人。在那里和当地老乡朝夕相处地生活了三个月,老乡们常常请我去家中做客,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维吾尔族老乡的淳朴和善良。这次调研的艰难超出了以往的历次野外工作,在交河城中经历了2月的严寒、3月的狂风、4月的酷热。在最炎热的日子里,我每天仅在城中就要喝掉10升水。就这样咬牙坚持,终于圆满地完成了论文调研。

备感荣幸的是,在此期间,得到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王炳华所长、新疆博物馆贾应逸研究员、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陈士良所长的认真指教和热情鼓励;新疆文物局的乌布力先生、郭建国先生,吐鲁番地区文物局的柳洪亮局长(愿他的未竟事业得以发扬光大)、张永兵先生、王新鼎先生、买明先生,新疆博物馆的田铃女士,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吕恩国先生、张平先生、王旭光先生、伊力先生、祁小山先生、邱陵女士、王芸女士、赵静小姐(愿她的在天之灵得到安息),上述诸位为我的论文调研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另外,新疆地方志编委会的王豪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中国代表处代表野口昇先生、新村典史先生,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部的长泽和俊先生、冈内三真先生,北京大学唐研究基金会的罗新先生,英国剑桥大学的梅建军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仇士华先生、张雪莲女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的刘凯君老师等诸位亦提供了无私的关照;《交河故城总平面图》的电脑拼接由我所科技中心的刘建国先生负责完成。本人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刘庆柱,委员杨泓、安家瑶、马世长、余太山等先生都对本文提出了非常重要的意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本书疏漏浅薄之处肯定难免,敬希慧识者赐教。

李 肖

2003年3月25日

于日本奈良县立橿原考古学研究所外国人研修室

作者简介  · · · · · ·
李肖,1963年6月出生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198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1985~1996年在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从事田野考古工作。1996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孟凡人先生,专攻新疆考古学1999年获博士学位。同年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工作。现为助理研究员,在边疆、民族与东教研究室的新疆队工作。先后参与主持过新疆尼雅遗址的中日联合考古调查、中国政府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的修缮工程、中国与日本早稻田大学丝绸之路调查队对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沟西墓地的联合发掘、新疆拜城县多岗青铜时代一早铁器时代墓地的考古发掘、新疆库车县龟兹古城的钻探调查、古代龟兹地区矿冶遗址的考察与研究等田野工作项目,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

目录  · · · · · ·
目 录

前 言 1
第一章 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 1
一 交河故城的地形地貌 2
二 地层基本特征 2
三 地层天然含水量 3
四 地下水概况 3
五 岩性特征 3
六 小结 4
第二章 交河故城概况 6
一 交河故城的历史沿革 6
二 遗迹残存情况 12
三 近百年来交河故城探险、考察及考古工作简述 13
第三章 城门、城内道路及护墙遗迹 19
一 概述 19
二 城门 20
三 城内道路 36
四 护墙 38
第四章 建筑遗迹类型 40
一 佛教遗迹 40
二 院落遗迹 165
三 墓葬遗迹 234
四 水井遗迹 236
五 构筑技法 240
第五章 城内功能分区 254
一 大型院落区 (A区) 254
二 衙署区 (B区) 255
三 仓储区 (C区) 257
四 街巷区 (D区) 257
五 寺院区 (E区) 259
六 墓葬区 (F区) 259
结语 261
一 城建规划与布局特点 261
二 时代与分期 272
三 交河故城在西域城建史上的地位 278

后记 281

丛书信息
  考古新视野丛书 (共43册), 这套丛书还有 《唐與回鶻時期龜茲石窟壁畫研究》,《关中地区唐代墓葬研究》,《汉唐都城礼制建筑研究》,《中国古代的北斗信仰研究》,《宣化辽墓》 等。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