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商石雕羌人像

摘要: 羌族是我国古代少数民族中历史最为悠久和地理位置分布最广的民族之一,商代甲骨文中屡有记载。羌本是殷人西北的一个方国,与商族接壤,战事最多。它和方、土方等经常侵扰商的疆域,被商视为一个劲敌和征讨对象。《诗·商颂殷武》:“昔有成汤,自彼氐羌,莫敢不来享,莫敢不来王,曰商是常。”商族的大量俘虏,都得自羌人,战争中的俘虏一般都被沦为奴隶,故羌在卜辞中 ...

羌族是我国古代少数民族中历史最为悠久和地理位置分布最广的民族之一,商代甲骨文中屡有记载。羌本是殷人西北的一个方国,与商族接壤,战事最多。它和方、土方等经常侵扰商的疆域,被商视为一个劲敌和征讨对象。《诗·商颂殷武》:“昔有成汤,自彼氐羌,莫敢不来享,莫敢不来王,曰商是常。”商族的大量俘虏,都得自羌人,战争中的俘虏一般都被沦为奴隶,故羌在卜辞中有时被用作奴隶的名称,我们认为甲骨文中的羌字即是对奴隶形象的具体描绘。从安阳殷墟的考古发掘可知,殷代奴隶主贵族建筑宫殿宗庙,都要由奴隶祭奠,动辄几十、几百人之多。奴隶主贵族死亡,要用奴隶殉葬,多的甚至三四百人。甲骨卜辞记载的男女奴隶祭祀祖先的事例,将近二千条,一次祭祀的人数从几人以至到五百。后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逐渐认识到利用奴隶劳动力的必要性,于是,以玉石雕像来代替人牲作为祭品的事开始产生了。在发现的一些古代玉石雕人像中我们认为是作羌人形象的,他们应是代替人牲作为祭品的。

商代甲骨文中时代较早的,将羌字书作、、、、,时代较晚的将羌字书作、、、、。是绳索的形象,较早期的羌字象一双手被倒绑作跪状的人,较晚期的羌字象一人以绳索束颈状,说明这些人是羌人在商代被大量作为被俘奴隶的写照。河南安阳殷墟曾出土有两件手带桎梏的陶奴隶俑。1983年—1984年四川成都方池街四川省总工会基建工地上,发掘清理出一批重要文物,其中有一青石雕刻的人像,高约0.5米,双腿弯曲作跪状,双手交叉于身后,作捆缚状,面部粗犷,颧高额突,双耳直立,尖下巴,高鼻梁,瘦长的脸上横着一张大咀,头发由中间分开向左右披下,由于身上无衣纹饰样,从其特征上看,可能为一青年男姓。四川大学徐中舒先生认为这是新石器时代晚期到殷商时期的文物,我们则认为它是商代的,它的形象与1976年河南安阳殷墟五号墓(妇好墓)出土的376号石雕人像甚相似,应是同一时期器。妇好墓的这件石雕人像,白色,圆雕,石质稍风化。跪坐,双手抚膝,头微低,瘦长脸,尖颌,前额突出,高颧骨,粗眉大眼,右眼的上眼睑压下眼睑,蒜头鼻,大咀微张,双耳较大。发向后梳且贴垂后脑,在右耳后侧拧成辫,往上盘至头顶,绕至左耳后侧,再至右耳后,辫梢塞在辫根下。头上戴一较宽的圆箍形“”,用以束发,腹部悬长条形“蔽”,下缘垂膝。无衣纹,底部磨平,高9.5厘米。

另外美国哈佛大学Fogg(福格)美术馆尚藏有一商代石雕羌人象,高11.7厘米。旧为倪玉书所得,传河南安阳出土,见倪玉书《殷周玉器图录》未刊本著录。石质,圆雕,人作站立形,双手束以桎梏状的男性奴隶形象,瘦长脸,尖下颌,高颧骨,粗眉大眼,蒜头鼻,两耳甚大,大咀厚唇,发向后梳,贴垂脑后,头戴一圆箍形“”,用以束发。腹部悬长条形“蔽”一,无衣饰。从三者的形象特征来看,他们均极为相似,有的作跪状,双手倒背被捆绑,有的站立双手带桎梏,有的跪坐,双手抚膝,表情沉闷优郁,均象征为地位低下的奴隶形象,与甲骨文羌字的形象十分相似,故我们认为他们都应是商代羌人奴隶形象的石雕像。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羌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