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化隆发现羌人二次扰乱葬

摘要: 本报讯最近,考古工作者在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雄先乡发掘了85座卡约文化墓葬,出土铜刀、铜戈等近百件。卡约文化是瑞典人安特生1923年至1924年间在青海湟中县卡约村和下西河首次发现并命名的。它是继承铜石并用的齐家文化发展起来的,属青铜时代。其上限在商周之际,下限至秦汉。考古工作者认为,卡约文化是河湟之间独特 的土著文化,是羌人的遗存。这次发掘的 ...

本报讯 最近,考古工作者在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雄先乡发掘了85座卡约文化墓葬,出土铜刀、铜戈等近百件。 

卡约文化是瑞典人安特生1923年至1924年间在青海湟中县卡约村和下西河首次发现并命名的。它是继承铜石并用的齐家文化发展起来的,属青铜时代。其上限在商周之际,下限至秦汉。考古工作者认为,卡约文化是河湟之间独特 的土著文化,是羌人的遗存。 

这次发掘的墓葬均为长方形墓穴土坑墓,木棺呈长方形、吊头形和梯形。葬式以“二次扰乱葬”为主,其特点是将尸体埋葬一定时间后再挖出来,有意识地将尸骨的部分或全部扰乱,然后重新埋好。这种葬式在这一地区尚属首见 。此次出土的铜器较多,器形虽小,但制作精细别致,具有一定的工艺水平。 (加立)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羌人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