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炳灵寺发现两处壁画和造像

摘要: 中国文物报讯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炳灵寺石窟附近,不久前发现两处古代壁画和造像。炳灵寺位于甘肃永靖县境内的刘家峡水库区的上游。两处壁画和造像都发现于石窟附近人迹罕至的深沟中和峭壁上。一处在野鸡沟脑的一个天然石洞里,洞壁上有残存壁画约8平方米,还有佛像18尊和一佛二菩萨等;另一处在石窟附近黄河岸边的大崖根峭壁上,崖壁上有圆拱形残缺的佛龛 ...

中国文物报讯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炳灵寺石窟附近,不久前发现两处古代壁画和造像。

炳灵寺位于甘肃永靖县境内的刘家峡水库区的上游。两处壁画和造像都发现于石窟附近人迹罕至的深沟中和峭壁上。一处在野鸡沟脑的一个天然石洞里,洞壁上有残存壁画约8平方米,还有佛像18尊和一佛二菩萨等;另一处在石窟附近黄河岸边的大崖根峭壁上,崖壁上有圆拱形残缺的佛龛、壁画及石雕的一佛二菩萨像。据国家和省文物研究专家等初步考察认为系西秦、北魏时期作品,距今1400至1500多年。

(史学英)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