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武威出土一尊西夏铜火炮

摘要: 中国文物报讯据甘肃省武威市博物馆近日公布:甘肃武威出土的一尊西夏铜炮,经有关部门研究鉴定,是至今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铜火炮。西夏铜炮的出土,把金属管形火器的铸造历史提前了一个多世纪。这尊铜炮及炮内遗存的火药和铁弹丸,是1980年5月出土的。铜炮长100厘米,重108.5公斤,由前膛、药室和炮尾三部分组成。整个铜炮造型简单,制作粗糙,除口沿外,其余部分 ...


中国文物报讯 据甘肃省武威市博物馆近日公布:甘肃武威出土的一尊西夏铜炮,经有关部门研究鉴定,是至今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铜火炮。西夏铜炮的出土,把金属管形火器的铸造历史提前了一个多世纪。

这尊铜炮及炮内遗存的火药和铁弹丸,是1980年5月出土的。铜炮长100厘米,重108.5公斤,由前膛、药室和炮尾三部分组成。整个铜炮造型简单,制作粗糙,除口沿外,其余部分均未铸固箍。和铜炮共存的有两件豆绿釉偏壶,敞口、卷沿、圈足、四耳,这是武威及宁夏等地多次发现的典型西夏器物。据此为佐证,专家认定这尊铜炮无疑为西夏之物。在此之前,国内外发现的金属管形火器中,铸造年代最早的是元至顺三年(1332年)铜火铳。专家认为,武威铜火炮,是已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铜火炮。因而纠正了《明史》“古所谓炮,皆以机发石,攻金蔡州城,始用火器,然造法不传,后亦罕用”记载的错误。炮内遗存的0.1公斤火药和一枚直径约8厘米的铁弹丸,也是已发现的世界最早用于火武器上的火药和铁弹丸,纠正了有的辞典中关于16世纪方铸铁弹丸的错误说法,把火炮铁弹丸的铸造历史提前了三个世纪。

(武凉)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