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路青海道焕发新活力

摘要:   青海是古丝绸之路南线的重要通道,被誉为丝绸之路“青海道”,“青海道”是唐代丝绸之路最繁荣的干道之一。“天含青海道,城头月千里。”唐代著名诗人李贺的诗句,生动再现了古丝绸之路青海道。  据学者考证,丝绸之路青海道早在秦汉时期就已经形成,青海都兰古墓中出土的汉代中原地区制造的油漆器、金银器和古罗马金币、波斯银币以及来自西亚和中亚的金银器、彩色玻璃珠等,不仅证明青海道在丝绸之路上发挥的重要作用,而且 ...
  青海是古丝绸之路南线的重要通道,被誉为丝绸之路“青海道”,“青海道”是唐代丝绸之路最繁荣的干道之一。“天含青海道,城头月千里。”唐代著名诗人李贺的诗句,生动再现了古丝绸之路青海道。

  据学者考证,丝绸之路青海道早在秦汉时期就已经形成,青海都兰古墓中出土的汉代中原地区制造的油漆器、金银器和古罗马金币、波斯银币以及来自西亚和中亚的金银器、彩色玻璃珠等,不仅证明青海道在丝绸之路上发挥的重要作用,而且证明了青海道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曾经为构建经亚欧大陆腹地一直延伸至地中海沿岸及欧洲的经济社会文化网络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青海具有特殊的民族和文化优势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这一古道必将焕发新的活力,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挥重要作用。青海位于中西方文化、农耕和游牧文化的交融地带,全省100多万穆斯林人口在宗教信仰、文化习俗等方面与中亚国家有较强的共通性,这是架起青海与中亚在文化、教育、经贸等方面桥梁的宝贵资源。青海可以利用与新疆、西藏相连,以及与中亚地区人文、区域、资源、民族习俗相近的优势,积极开拓中亚、南亚、中东、俄罗斯市场,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

  7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共享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上,西宁市长王予波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使西宁从我国对外开放的末梢,站到了前沿,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连接东西、辐射周边的重要支撑平台。”

  打造新丝绸之路战略通道“交通经济带”

  青海省地处我国西部大通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3年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青海的历史新机遇。

  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自沿也认为,青海都具备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通道的文化优势、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现实条件,他建议青海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行动,按照以点线面结合,近中远结合、经济贸易生态文化结合的原则和“五通”要求,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优化顶层设计,加大开放力度,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努力把青海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通道。

  西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东强在接受人民网丝绸之路跨国全媒体报道团专访时表示,西宁市将推动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贸易通道和平台。贸易通道包括已建成的兰西铁路,加快格敦、格库铁路建设,抓紧西成、西昆铁路建设研究。建立西宁航空口岸和陆路口岸,建成向西向东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平台建设主要包含推动兰西经济区建设、向西开放的出口型产业基地建设,各类国际性展会,丝绸之路旅游联盟等,深化区域间协作发展,形成产业优势互补格局。

  搭建“展会”平台 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2014年青海投资贸易洽谈会,是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举行的。青海如何更好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此届青洽会的热点话题。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2014青洽会组委会副主任骆玉林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习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把青海这个中国边远西部省份推向了内陆开放的前沿,打开青海省与丝绸之路周边国家经贸、投资合作的新思路,为青海快速融入全国以及世界经济提供了新的机遇。

  青海省副省长马顺清则说,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青海凭其地理优势和文化特色,成为丝绸之路的桥梁和纽带,是中国连通南亚、中亚各国的重要走廊和通道,是承接国内东部产业转移,发展丝绸之路外向型经济最稳定、最理想的区域之一。

  有关专家指出,青海区位条件优越,省内自然资源富集、生态环境独特、民族文化多元,交通环境日渐通畅,青海在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中,在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人文交流、先进制造、现代农牧业、资源能源等方面都大有可为。

  在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方面,青海还拥有两个开放平台,即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览会和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暨丝绸之路地毯展交会。

  今年5月举办的2014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览会,有37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展参会,比上届新增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亚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首次参展。据统计,展会累计现场交易和意向签约达6.1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2%。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贸合作圆桌会议上,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提出了三项具体建议:加强沟通协商,定期举办经贸合作圆桌会议;拓展合作领域,向清真食品认证、基础设施建设、双向投资、环境保护、人文交流等领域拓展合作;强化政策服务,深化外贸管理体制改革,在提高贸易便利化和改善投融资服务,为企业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建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同和积极响应,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主任、大使加尼姆?希普里说,借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清真产业,这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思路。因为中东伊斯兰国家有3.6亿人口,超过80%的清真食品依赖进口。清真产业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中的重要领域,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市场。

  青海省省长郝鹏在会议上表示,“西部大开发”加速了西部城镇化进程,“丝绸之路经济”建设则为发展提供了新增长点。在原有基础上,交通、能源、民族特色产业、轻工业将走出国门,向国际化水平迈进。

  今年8月举办的2014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暨丝绸之路地毯展交会,共有11个国家的企业参展,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3个中亚国家首次参展,现场交易合同订单和意向签约额达1.2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0%。

  丝绸之路青海道 旅游迎来新机遇

  时值八月,正是青海湖旅游“黄金时节”。驾车行驶在湖边公路上,只见蓝天白云下,远山起伏,烟波浩渺,路边不时闪过的一片片油菜花田,映衬着碧蓝的湖水,如同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还是青海省当仁不让的亮丽“名片”。鲜为人知的是,青海湖也是古丝绸之路青海南道上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研究发现,南北朝时期,由于战乱受阻于河西走廊的使者和商队,向南转向取道青海湖开辟出丝绸之路南线。这条线路自甘肃兰州起,经西宁、湟源、茶卡、格尔木到甘肃敦煌至中亚,又被称为“古羌中道”。

  今天的青海湖,已成为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圣洁的雪山,金色的沙丘,湛蓝的湖泊,碧绿的草地,构成了高原圣湖纯净、独特、壮美的自然画卷,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驻足逗留。

  在湖畔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环湖骑行的游客。他们来自四面八方,有着不同的职业,却向着同样的目标前行:用车轮丈量高原大地,实现环湖骑行的梦想。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副处长陈德辉介绍说,青海湖不仅具有藏文化区的共同特点,拥有藏文化区共有的民族风情、文化渊源,同时还具有自己独特的水文化特点,包括祭海、转湖等历史悠久的文化习俗,以及昆仑文化、西王母文化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青海湖地区的文化发展,构成了青海湖独有的文化氛围。

  人民网“行走新丝路”西北线报道团队用航拍仪拍摄塔尔寺全景时,随着一阵“嗡嗡”声,航拍仪缓缓升空。四周的游客立时被这个外表炫酷的“小飞机”所吸引,纷纷驻足观望。其中,几个好奇的藏族小朋友还跑到摄制组边上问长问短,就连大人也被引发了兴趣,用手机拍照之余,一位藏族大叔兴奋地跳着脚想去够航拍仪。就连一位藏族老奶奶也对这个新鲜玩意十分感兴趣,大方地与我们的摄制团队合影留念。虽然记者彼此不能听懂对方的语言,但是从他们真诚的笑脸上,却感到了一份暖暖的友谊。

  在青海旅游,游客不仅可以领略到青海自然风光,同时也可以感受到民族风情的交融性和多样性,今后还将注入“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