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宋元泉州与印度洋文明

摘要: 宋元泉州与印度洋文明宋元泉州与印度洋文明作者: 李大伟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出版年: 2015-9-1页数: 206定价: CNY 45.00装帧: 精装丛书: 丝瓷之路博览ISBN: 9787100115148内容简介 · · · · · ·本书主要以宋元之际的泉州与印度洋贸易的关系讲述中外文明交流中的社会风情与文化习俗的互相影响。泉州与印度洋文明的关系可谓交织甚密、难分彼此——一言以 ...
宋元泉州与印度洋文明
宋元泉州与印度洋文明作者: 李大伟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2015-9-1
页数: 206
定价: CNY 45.00
装帧: 精装
丛书: 丝瓷之路博览
ISBN: 9787100115148

内容简介  · · · · · ·
本书主要以宋元之际的泉州与印度洋贸易的关系讲述中外文明交流中的社会风情与文化习俗的互相影响。泉州与印度洋文明的关系可谓交织甚密、难分彼此——一言以蔽之,泉州是了解印度洋世界的一面窗户,印度洋文明则是认识泉州的一面镜子。


作者简介  · · · · · ·
李大伟,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博士生,主要研究领域为中西交流史,博士期间主要致力于古代犹太人入华研究,曾在《光明日报》、《历史教学》、《中国史研究动态》、《犹太研究》、《宗教哲学》(台湾)等发表文章数篇,译作有《旧世界的相遇》(商务印书馆,待版)。

目录  · · · · · ·
第一章 泉州与印度洋贸易 4
第一节 印度洋贸易的兴起 4
第二节 泉州港的形成 10
第三节 泉州与印度洋贸易 21
第四节 泉州港贸易集散 42
第五节 泉州市舶司 48
第二章 印度洋贸易移民与泉州蕃商 62
第一节 泉州蕃商 62
第二节 泉州蕃坊 71
第三节 蕃汉通婚与泉州回族 79
第四节 蕃学与华化 92
第三章 世界宗教博物馆 102
第一节 泉南佛国 102
第二节 泉州伊斯兰教 109
第三节 泉州基督教 121
第四节 泉州印度教 138
第五节 泉州摩尼教 145
第六节 泉州犹太教 155
第四章 泉州民俗与印度洋文明 170
第一节 印度洋贸易与泉州民俗 170
第二节 印度洋宗教与泉州民俗 181
第三节 印度洋民俗与泉州艺术 191

引子
宋元时期,泉州凭借与印度洋地区密切的贸易联系一跃成为贸易大港。泉州因贸易而起,亦因贸易闻名。众多蕃商纷至沓来,“刺桐”之名远播四方。各地蕃商,在此建立蕃坊、蕃学,学习、接受中国文化,并与当地人通婚联姻。为弘扬法道,各地传教士、僧侣亦经印度洋涌入泉州,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印度教、摩尼教、犹太教等皆云集于此,各门宗教在泉州建寺设坛、传道弘法,虽各有主张,但并行不悖、交光互影。泉州俨然成为充满印度洋异域风情的东方之都,不仅呈现出贸易等“器物层面”之交融,而且展现出宗教等“文化层面”之共处,亦只有此种海纳百川、磅礴大气的情怀方可容天下之大。
一言以蔽之,泉州是了解印度洋文明的一扇窗户,印度洋文明则是认识泉州的一面镜子。两者关系即是时下风靡的“跨文化交流”的写照。历史上各文明地区之间的交往,自形成之后便呈现出日益密集之势,所发生的交往事件更是浩若烟海、不胜枚举。当下世界各地不同种族、文化的交往更是日益密切。以今溯古,历史上的“跨文化交流”在历史演变中处于何种程度、产生何种影响,再次成为炙手可热的研究视角。本书初衷旨在通过叙述泉州与印度洋各地的“跨文化交流”,展现泉州多元社会的形成,以求雅俗共赏、通俗易懂。在行文中,对已有研究成果多有借鉴、吸收,对学界普遍的观点亦有采纳,对若干颇有争议的历史问题多一并述之 ,以供读者研读、判断。但是,限于出版体例要求,并未对各家观点一一注明,在此故作说明,以求得当。

印度洋贸易与泉州民俗
自泉州商人踏上印度洋那一刻起,就与海洋结下了不解的历史情缘。虽然,印度洋常年有稳定的季风,但人们对远洋贸易还是充满敬畏之感,故商人下海贸易在泉州人看来是一件必须慎重以待的事情。为保佑商人旅途平安、顺风顺水,长此以往便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海上贸易民俗。
首先,在建造海舶之前,要选择良辰吉日,摆上各种贡品,进行祭祀,然后再请来泉州当地专门的造船师傅(称为“海木匠”)来施工。在待开工之时,海木匠先在船底铺设木板,并鸣放鞭炮、宴请工匠,名曰“铺志”;待海舶建造到船面之时,再以红布包裹铜钱,置入船底,以求吉利;最后在安梁之时,以红布覆盖,并在船上安放“太平钱”,以求太平。建造完毕,待新船下海之前,船主人要选择良成吉日,为海船“点睛”,赋予海舶生命与灵气;然后,在海舶上悬挂各式彩绸,并鸣放鞭炮,以驱除海洋中的妖魔邪气,确保海舶时刻都能顺利航行,远离灾难。
其次,即将出海时,泉州商人要求神灵护佑,并焚香供奉,以保太平。在泉州商人供奉的神灵之中,除了龙王、八仙之外,还要供奉海神妈祖与通远王等当地神灵。泉州人供奉海神妈祖源自于一则民间故事。五代,闽王都巡检之女林默(960-987年),生前乐善好施,经常帮助那些落险的贸易渔民,并传为佳话;林默死后,当地人为纪念其善举,立祠祭祀。之后,林默的事迹随着海外贸易发展广为流传,久而久之林默便演变成为海洋保护之神妈祖,当地人将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定为妈祖诞辰,每到此日便进行大规模祭祀。宋元时期,从泉州出海贸易的商人日渐增多,由于对频繁发生的海难素手无策、心存恐惧,所以祈求妈祖护佑渐成风气,泉州市舶司每年也在天后宫祭拜妈祖,以求海上贸易繁荣发展。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