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徐婵菲:洛阳西汉画像空心砖的发现与研究

摘要: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讯西汉时期在洛阳地区流行一种用大型空心砖砌建而成的空心砖墓。空心砖上通常装饰有类似几何图案的花纹,有少数空心砖除了几何图案外还装饰有人物、动植物、车马、建筑等画像。装饰有画像的空心砖被称为画像空心砖,它是一种主要用于建造墓葬的建筑材料。  洛阳西汉画像空心砖的特征有三点:第一、体量宏大;第二、内部空心;第 ...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讯 西汉时期在洛阳地区流行一种用大型空心砖砌建而成的空心砖墓。空心砖上通常装饰有类似几何图案的花纹,有少数空心砖除了几何图案外还装饰有人物、动植物、车马、建筑等画像。装饰有画像的空心砖被称为画像空心砖,它是一种主要用于建造墓葬的建筑材料。

  洛阳西汉画像空心砖的特征有三点:第一、体量宏大;第二、内部空心;第三、上有画像。画像砖空心砖有长方形、三角形、柱形和梯形等多种形状。画像的表现技法有线刻和浮雕两种,线刻又分为阴纹线刻、阳纹线刻。有些画像砖上还有彩绘。画像的种类多样,内容丰富,艺术水平高超,是研究西汉时期的丧葬思想、社会生活、文化艺术和制砖工艺的重要实物资料,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洛阳西汉画像空心砖发现于二十世纪初,大量出土是在1925年至1932年,正值中国社会动荡不安、文物惨遭浩劫之时,很多画像砖流失海外,成为欧美、日本等地各国博物馆与私人收藏品。1949年前盗掘出土的画像空心砖数量有上千块,盗掘者野蛮的挖开古墓,把精致的画像砖带到世人面前的同时,墓葬随之被毁,与画像空心砖相关的各种信息丧失殆尽,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画像空心砖墓与画像空心砖研究工作的开展。

  二十世纪50年代以来,洛阳发掘了数百座西汉空心砖墓,其中画像空心砖墓有十余座。这些考古发现不仅为研究洛阳西汉画像空心砖墓的形制、年代问题提供资料,也为研究数量庞大的盗掘出土的画像空心砖提供极有价值的资料。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