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海上丝绸之路遗珍-越南出水陶瓷

摘要: 海上丝绸之路遗珍作者: 广西博物馆 / 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 / 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 编著出版社: 科学副标题: 越南出水陶瓷出版年: 2009-1页数: 308定价: 428.00元ISBN: 9787030233615内容简介 · · · · · ·《海上丝绸之路遗珍:越南出水陶瓷》主要内容:中国是最早生产丝织品的国家,丝织品自古已为与欧亚大陆、北非和东非商业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商品,商贸 ...

海上丝绸之路遗珍作者: 广西博物馆 / 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 / 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 编著
出版社: 科学
副标题: 越南出水陶瓷
出版年: 2009-1
页数: 308
定价: 428.00元
ISBN: 9787030233615

内容简介  · · · · · ·
《海上丝绸之路遗珍:越南出水陶瓷》主要内容:中国是最早生产丝织品的国家,丝织品自古已为与欧亚大陆、北非和东非商业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商品,商贸经途,称为丝绸之路。

西汉时期丝绸之路白朝廷派遣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后,对外贸易进入繁荣期。商品运输除了通过横贯大陆陆路外,还从海上通往世界各地,其航道称为“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是瓷器首创国,东汉时期己烧制出成熟青瓷,它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替代的日常用品。至迟在唐代,瓷器已作为对外贸易的大宗产品。据水下考古资料,1998-1999年德国“海底探险公司”在印尼勿里洞海域打捞“黑石号”沉船,出水中国唐代瓷器6万多件,其中有3件河南巩县窑烧造的青花盘。因此,海上丝绸之路也称为“陶瓷之路”。

从越南出水陶瓷品种可以看到各国瓷器在制作工艺上相互影响。由于地域不同,制瓷原料不同,烧造瓷器胎质釉色有所不同,纹饰装饰虽有地域特色,但在总体风格上还是清晰体现出制瓷技艺源流。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