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成都商业街船棺葬

摘要: 成都商业街船棺葬作者: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出版年: 2009-5页数: 194定价: 320.00元装帧: 精ISBN: 9787501026166内容简介 · · · · · ·《成都商业街船棺葬》主要讲述了:成都市商业街大型船棺合葬墓中所出的丰富材料,在古蜀文化的研究中还新解答了两个大问题。其一是有关蜀人的族源问题。古文献中本有蜀人的始祖蚕丛来自岷江上游的 ...

成都商业街船棺葬作者: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
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
出版年: 2009-5
页数: 194
定价: 320.00元
装帧: 精
ISBN: 9787501026166

内容简介  · · · · · ·
《成都商业街船棺葬》主要讲述了:成都市商业街大型船棺合葬墓中所出的丰富材料,在古蜀文化的研究中还新解答了两个大问题。其一是有关蜀人的族源问题。古文献中本有蜀人的始祖蚕丛来自岷江上游的记载。当时的岷江上游,是氐羌之族的聚居地,所以历来一直存在着蜀人源自氐羌之说,但始终找不到其他证据。现据此船棺葬群,可知墓主必为蜀人,又皆实行二次葬,据20世纪70年代以来甘肃、青海地区大量的考古发掘,那一带青铜时代的羌人,正是主要实行二次葬,而且其捡骨摆放的形式,同船棺内的二次葬非常相似。葬式是中国古代各族群中极为重要的一种风俗传统,春秋战国之际的蜀国王族皆实行类似于更早时期的甘青一带氐羌族的葬式,就可以进一步证明蜀人的族源可能确实就是氐羌。

其二是关于漆器工艺在成都开始发达起来的时间问题。根据古文献记载和大量考古发现表明很早成都的漆器工艺就已经相当发达了,20世纪70年代时长沙马王堆汉墓中出土了大量西汉初年的漆器,根据上面的烙印文字,知道就是成都制作的。但成都的漆器究竟在何时才发达起来,则还并不清楚。不少人暗中以为是秦灭蜀以后才发达起来的。现据这个墓穴内所出的漆器推测,最迟在战国早期,蜀人的漆器工艺已经非常发达了,甚至可以和同时期楚国的漆器工艺媲美。这就意味着,由于商业街蜀人王族随葬漆器的发现,就把成都漆器工艺的发达时间,提早了两三百年。

成都市商业街古蜀王族大型船棺合葬墓的发现,以其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和艺术价值,成为巴蜀青铜文化中不可或缺、璀璨绚丽的一页,成为人类文明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理应受到重视和保护。其本身的遗迹现象又是难以遇到的一种观赏性极强的古迹,对于成都市的建城历史来说,可以说这是迄今所存最早的一处古迹。从这个角度出发,这个遗迹应当尽力做好现场保存的保护工作,以供后代子孙长久凭吊和观赏。这对于发展成都市的旅游业,特别是对增长成都市民的历史自豪感和自信心来说,都具有其他事物所无法取代的特殊作用,而历史古迹,又是百年未见、千载难遇的!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成都商业街船棺葬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