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唐代薛儆墓发掘报告

摘要: 本书为位于山西万荣县皇甫村唐睿宗女婿薛儆墓的发掘报告,它全面叙述了墓葬的形制以及各类出土遗物,并对其进行了考证,墓中所出墓志极具史料价值,出土的壁画及石椁、石门上的线刻极为精美且内容丰富,其石椁已被鉴定为国宝级文物。本书可供考古工作者、古代史研究者、画家及艺术史研究者参阅使用。 在山西万荣唐代薛儆墓石刻线画中的侍女图像也皆为这种 ...

唐代薛儆墓发掘报告作者: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0-9
页数: 115
定价: 126.00元
装帧: 精裝本
ISBN: 9787030083777
内容简介: 
本书为位于山西万荣县皇甫村唐睿宗女婿薛儆墓的发掘报告,它全面叙述了墓葬的形制以及各类出土遗物,并对其进行了考证,墓中所出墓志极具史料价值,出土的壁画及石椁、石门上的线刻极为精美且内容丰富,其石椁已被鉴定为国宝级文物。本书可供考古工作者、古代史研究者、画家及艺术史研究者参阅使用。
在山西万荣唐代薛儆墓石刻线画中的侍女图像也皆为这种妆扮说明在唐代的妇女中非常流行这种面饰。西唐墓壁画中描绘的大量人物形象其衣着服饰各异画师们通过简练的笔法勾画出各式的服饰表现出高超的画技。由于唐代服饰所见实物不多这类刻划入微的壁画弥足珍贵它不仅展现了一定时期的社会生活而且还为我们了解当时服装的款式变化提供了参考。

太原南郊金胜村诸壁画墓内多无墓志死者恐均为无官职的人这或许是这些墓室壁画题材与都城长安地区皇室官员墓室壁画不同的主要原因之一。总之山西唐代墓葬壁画显示了广泛的时代印迹为人们认识历史和社会的前进与变革提供了艺术佐证。

一、墓葬概况从上世纪年代初以来山西地区陆续发掘了近百座唐代墓葬根据墓葬形制、出土文物等分析研究其年代多属于唐代早、中期晚期较少。主要集中分布在太原地区和长治地区。山西地区发掘的唐代墓葬多属配合基本建设中的抢救性发掘很多已经被毁或者遭到严重破坏。

二、墓葬壁画的艺术表现山西唐代壁画墓集中发现于太原地区。年代上多属唐代早期均为单室砖墓弧边方形墓壁及墓顶绘有壁画。根据对已发表的壁画墓的资料研究其题材以表现人物的为主归纳起来可分为四神、星象图树下老人图侍女图驼马人物图及门吏图等几类。


目录:
一、薛儆墓发掘经过概况
二、墓葬形制
三、葬具和葬式
四、出土器物
五、结语
附录一 大唐縀国长公主神道碑铭
附录二 唐万泉县主薛神道碑
附录三 唐故万泉县主薛氏墓志铭
附录四 薛儆家族人物简介
附录五 唐代薛儆墓石椁及其线刻人物考察
参考文献
英文提要
日文提要
编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