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绛县横水西周墓地青铜器科技研究

摘要: 2012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绛县横水西周墓地青铜器科技研究》是2012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宋健忠、南普恒。内容简介山西是晋文化的发源地,晋国的青铜器蕴含着晋国政治、经济、文化及科技等丰富信息。如何通过青铜器等研究,以物见人,以物见史,一定意义上可以说,这部《绛县横水西周墓地青铜器科技研究(精)》作了有益的尝 ...
2012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
《绛县横水西周墓地青铜器科技研究》是2012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宋健忠、南普恒。
内容简介
山西是晋文化的发源地,晋国的青铜器蕴含着晋国政治、经济、文化及科技等丰富信息。如何通过青铜器等研究,以物见人,以物见史,一定意义上可以说,这部《绛县横水西周墓地青铜器科技研究(精)》作了有益的尝试,相信它将如引玉之砖,激发起人们对晋文化科技考古的浓厚兴趣。
《绛县横水西周墓地青铜器科技研究(精)》(作者宋建忠、南普恒)使用元素分析技术、结构分析技术、同位素分析技术和显微分析技术,对绛县横水西周墓地青铜器的合金成分、微量元素、铅同位素、金相组织、铸造特征及器表锈蚀、残留泥芯、纺织品残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测试分析,并主要就青铜合金技术、范铸技术、矿料来源、铸造产地等冶金考古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认真探讨,为晋系青铜器和晋文化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和证据。
图书目录
序 王昌燧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合金技术研究
第三章 金相学研究
第四章 矿料来源探讨
第五章 铸造产地研究
第六章 铸造技术考察
第七章 锈蚀产物科学分析
第八章 青铜器表面残留纺织品科学分析
后记 [1]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