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莫高窟第365窟

摘要: 第365窟 : 又名洪?窟,古称七佛堂。代表窟之一。据主室佛床床沿吐蕃文题记及洪?和尚汉文发愿文,此窟建于吐蕃统治沙州时期藏历水鼠年(832)至木虎年(834)。窟主洪?,为吐蕃时期沙州释门教授,归义军初期受唐敕封为河西都僧统。正壁有横贯全窟的长方形佛坛,坛上并列结跏趺坐的“七世佛”塑像。壁画有重层,表层为西夏时期的说法图,简单的净土变及供养菩萨,色调 ...
第365窟 : 又名洪?窟,古称七佛堂。代表窟之一。据主室佛床床沿吐蕃文题记及洪?和尚汉文发愿文,此窟建于吐蕃统治沙州时期藏历水鼠年(832)至木虎年(834)。窟主洪?,为吐蕃时期沙州释门教授,归义军初期受唐敕封为河西都僧统。正壁有横贯全窟的长方形佛坛,坛上并列结跏趺坐的“七世佛”塑像。壁画有重层,表层为西夏时期的说法图,简单的净土变及供养菩萨,色调单一,多为石绿。底层为吐蕃时期壁画。据P.4640《大蕃沙州释门教授和尚洪?修功德碑》(亦称《吴僧统碑》)记载,此窟初建,四壁画有华严经变、药师净土变、法华经变、报恩经变、文殊变、普贤变及“贤劫千佛”等。在莫高窟,以七佛坐塑像为主尊的洞窟仅此一例。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