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简阳奎星阁摩崖造像

摘要: 奎星阁摩崖造像位于简阳市东溪镇奎星村奎星阁遗址西10余米、分布在距地面高1米的岩壁上,共14龛,造像108尊,据该处题记和咸丰《简州志》载,造像开凿于宋咸平年间(公元1042年),明嘉靖继有刻造,坐东向西。北距沱江大桥约250米,西距简城约1公里。其中:12号龛为释迦牟尼造像(又名东溪大佛),像高3.83米,肩宽1.73米,螺髻,着双领下垂袈裟,结跏趺坐 ...

简阳奎星阁摩崖造像.宋.资阳市简阳市.石窟寺及石刻.四川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奎星阁摩崖造像位于简阳市东溪镇奎星村奎星阁遗址西10余米、分布在距地面高1米的岩壁上,共14龛,造像108尊,据该处题记和咸丰《简州志》载,造像开凿于宋咸平年间(公元1042年),明嘉靖继有刻造,坐东向西。北距沱江大桥约250米,西距简城约1公里。其中:12号龛为释迦牟尼造像(又名东溪大佛),像高3.83米,肩宽1.73米,螺髻,着双领下垂袈裟,结跏趺坐于须弥座上,双手扶于膝上,两侧为二十四诸天及罗汉。

1号东岳大帝龛,龛高4.1米,宽3.5米,长方形平顶龛,中正为东岳大帝、左右刻二丞相、后壁刻天龙八部、龛门刻二力士,共13尊。龛内有题记4则。多属北宋时期作品,距今已有近1000年历史。摩崖造像中有释迦牟尼、罗汉、观音、金刚、力士、八部护法神及供养人等,其特点是佛道二教造像共处一壁。它客观反映了当时儒家的“中庸”思想对佛道二教的影响,为研究宋代儒、释、道三教融合及其在沱江中下游两岸的演变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较高的艺术价值。1988年,简阳市文化部门对该处摩崖造像及庙宇进行了全面维修,并列为市文物保护单位,开放为旅游景点。

该处造像对于研究宋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石刻艺术和宗教信仰都具有较高的价值,2012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