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立秋后的北庭故城

摘要: 立秋立秋已有几天,夏季的炎热貌似在北庭故城还余温未散,酷热依旧。民间有句老话:“秋后必有一伏”,也就是说,即便是立秋炎热的天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今年三伏是从7月16日开始至8月24日结束,共历时40天。所以,立秋后还有十几天的时间将持续存在高温天气。立秋后的北庭故城在农时谚语中古人根据阴阳结合的观念把立秋分成了“公秋”和“母秋”,如果立 ...



立秋

立秋已有几天,夏季的炎热貌似在北庭故城还余温未散,酷热依旧。民间有句老话:“秋后必有一伏”,也就是说,即便是立秋炎热的天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今年三伏是从7月16日开始至8月24日结束,共历时40天。所以,立秋后还有十几天的时间将持续存在高温天气。

立秋后的北庭故城

在农时谚语中古人根据阴阳结合的观念把立秋分成了“公秋”和“母秋”,如果立秋属“公秋”,那立秋后的持暑时间就不会很长,天气也会逐渐转凉,若立秋属“母秋”,那立秋后的持暑时间较长,天气会依旧炎热。公、母秋之说,大致区分有三点:一是如果立秋这天,是农历六月,那便是“公秋”,如果是农历七月,那就是“母秋”;二是立秋农历时间是“单数”,则是“公秋”,反之就是“母秋”;三是立秋时间在白天,就是“公秋”,如在黑夜,说明是“母秋”。2022年的立秋时间是在农历七月初十,晚上20点28分57秒,按照以上三点说法今年的立秋便是“母秋”了,而这秋老虎更使北庭故城暑气逼人,燥热难耐。

北庭故城里的户外工作

在北庭故城里工作人员都顶着烈日、耐着高温辛勤坚守岗位。锄草、捡垃圾、讲解、巡查、考古、施工……,户外的每一项工作还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着,好像对于秋高气爽貌似没有太多的期待。跟春天一样北庭的秋天也是短暂的,每年还没有准备好感受秋天的温度,就已经飞速驶入冬季了。

秋雨中的北庭故城一隅

清晨,满天播撒“露珠”的乌云将眼下的土地全部拢入了它的怀抱,渐渐洗去了夏日的暑气,北庭故城开始慢慢变的幽静、惬意。故城里没有了往日的喧嚣,没有了忙碌的身影,也没有了鸟叫、虫鸣,更没有了洒水车往来的嘈杂。在雨水中草木随风摇摆,尽展身姿,仿佛都在静谧的享受着大自然赐予的福泽。

雨中漫步

午休时分,撑一把雨伞迈着轻盈的脚步,走在故城五彩斑斓的雨花石路上,迎面浮现的景色,暮暮令人赏心悦目。这场秋雨给北庭故城送来了清爽与凉快,大约这就是秋天给炙热的北庭故城献上的第一份礼物吧。

雨中风景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