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山西:仰韶文化时期南部已经养蚕

摘要: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日前发布最新考古成果:今年6月,闻喜上郭遗址出土了1枚距今约5200年的仰韶时期石雕蚕蛹,为古代山西南部丝织业,乃至中国丝织业研究再添新实物。此次发掘,还出土了众多春秋早期陶范及铜炼渣等,证实了闻喜县上郭村与邱家庄一带,是一处两周时期包含城址及墓地的大型遗址群。▲ 闻喜上郭遗址出土的石雕蚕蛹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是全国重 ...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日前发布最新考古成果:今年6月,闻喜上郭遗址出土了1枚距今约5200年的仰韶时期石雕蚕蛹,为古代山西南部丝织业,乃至中国丝织业研究再添新实物。


此次发掘,还出土了众多春秋早期陶范及铜炼渣等,证实了闻喜县上郭村与邱家庄一带,是一处两周时期包含城址及墓地的大型遗址群。


▲ 闻喜上郭遗址出土的石雕蚕蛹


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桐城镇上郭村与邱家庄之间的鸣条岗上,总面积约100万平方米。20世纪70年代起,考古工作者对该遗址完成了一系列考古工作,出土“荀侯”匜、“贾子”匜、“刖人守囿”挽车等珍贵文物。

2018年至今,考古工作者对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的考古工作持续开展。今年3月至6月,进行了500平方米的考古发掘,发现各类遗迹现象有灰沟2条、灰坑56座(包括仰韶时期的7座房址)、灶址2个,出土陶范、陶器、玉器、石器、骨器、小铜器、铜炼渣、贝类等,共计1585件。

最重要的发现是在编号为H50的半地穴式袋形房屋中,出土了1枚仰韶时期石雕蚕蛹。此枚石雕蚕蛹呈椭圆状,两头尖,中间宽,长2.8厘米,最大腹径1.2厘米。其螺旋状的花纹简洁地勾勒出蛹的头、腹和尾部,形态逼真、造型精美。专家根据出土的陶片推测,这座房屋属于仰韶晚期偏早阶段,距今约5200年。

该发掘项目领队、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田建文称,近百年来,运城市多地出土跟蚕文化有关的遗物。


早在1926年,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带队在距离上郭遗址10余公里的夏县西阴村遗址发现了“半个蚕茧”,一般认为有5500年左右的历史;1960年,考古工作者在芮城县西王村发现1件仰韶晚期的“蛹形陶饰”。


近些年,考古工作者又在夏县师村遗址发掘出土了5枚石雕蚕蛹和1枚陶制蚕蛹。运城发现的多个蚕茧、蚕蛹传承有序,说明山西南部涑水河流域在仰韶文化时期的先民们已经养蚕,为丝绸起源与传播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

来源:光明日报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