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135窟石雕造像

摘要: 135窟位于西崖东上部,是麦积山石窟三大窟之一。在窟内正中靠左侧放置着花岗岩石雕一佛二菩萨造像,可能是由别处搬入此窟的,但从何地搬入,因何搬入没有明确的记载。正中主佛高1.90米,内着僧祗支,中衣两襟系带下垂,外穿双领下垂袈裟,脚踩覆钵莲花,莲瓣饱满尖部翘起,虽然石质坚硬,但工匠雕刻技艺精湛,很好地表现了莲花柔美的质感与生命力。佛面部 ...


135窟位于西崖东上部,是麦积山石窟三大窟之一。在窟内正中靠左侧放置着花岗岩石雕一佛二菩萨造像,可能是由别处搬入此窟的,但从何地搬入,因何搬入没有明确的记载。

正中主佛高1.90米,内着僧祗支,中衣两襟系带下垂,外穿双领下垂袈裟,脚踩覆钵莲花,莲瓣饱满尖部翘起,虽然石质坚硬,但工匠雕刻技艺精湛,很好地表现了莲花柔美的质感与生命力。

佛面部方圆,顶作旋涡纹高肉髻,细眉入鬓,眼睛微睁,嘴唇饱满。

左手作无畏印,手掌独立下垂,这对石雕作品的受力是很不利的,很容易损坏,为解决这一问题,古代工匠在手背和衣袖间雕刻了一朵莲花,并在拇指与食指间雕刻了一个莲子,这不但解决了受力问题,还起到了修饰作用。

左、右胁侍菩萨两身,均高1.42米、宽0.40米、厚0.20米,头已失。上身袒露,下着长裙,颈带项圈,胸前挂谷穗、花饰相间的长璎珞肩搭帛带,跣足站在覆钵莲台上。


璎珞、帛带在腹前交叉穿环,肩头有圆形饰物;腕戴环,一手提桃形玉璧置于腹侧,一手拈花屈举。雕刻精美,动态自然,肌理丰腴秀润,似有弹性,手指纤细,指甲清晰可见。经游人长期抚摸,油光可鉴。

图/文:王蕾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