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前秦文桓皇帝苻雄陵

摘要: 苻雄(319~354年),字元才,略阳临渭(今甘肃秦安)人,氐族,前秦惠武帝苻洪少子,前秦景明帝苻健之弟,前秦宣昭帝苻坚的父亲,十六国时期前秦将领。苻雄熟读兵书、富有谋略、擅长骑射,为前秦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公元354年,苻雄逝世,谥号敬武王。公元357年,其子苻坚即位称大秦天王,追尊苻雄为文桓皇帝。后赵将军,苻雄年轻就已熟读兵书、富有谋略 ...


苻雄(319~354年),字元才,略阳临渭(今甘肃秦安)人,氐族,前秦惠武帝苻洪少子,前秦景明帝苻健之弟,前秦宣昭帝苻坚的父亲,十六国时期前秦将领。苻雄熟读兵书、富有谋略、擅长骑射,为前秦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公元354年,苻雄逝世,谥号敬武王。公元357年,其子苻坚即位称大秦天王,追尊苻雄为文桓皇帝。


后赵将军,苻雄年轻就已熟读兵书、富有谋略,擅长骑马射箭;此外亦有为政治术,慷慨施予地位不高但有才德的人。苻雄的父亲苻洪在后赵灭前赵后,归附后赵并接受其官职,苻雄亦仕于后赵,更因战功而获后赵君主石虎授予龙骧将军。
永和五年(349年),石虎去世,诸子争位令国内渐乱,而苻洪亦因遭当时后赵皇帝石遵削职而叛投东晋。永和六年(350年)正月,后赵将领麻秋东归邺城,苻雄受父苻洪之命领兵迎击,成功俘获麻秋,苻洪任命他为军师将军。同年三月,麻秋利用宴会的机会用毒酒毒杀苻洪,意图尽收苻氏部众。苻健杀麻秋后接掌苻洪部众,并顺从父亲遗言,进据关中。


前秦元勋,当时关中被自称晋臣的杜洪所控制,苻健因应人心思晋,于是称东晋早前授予的官爵,并任命苻雄为辅国将军。不久,苻健正式出兵关中,苻雄在大军渡过黄河后受命率领起兵五千人取道潼关(今陕西潼关北)进攻长安(今陕西西安),作为苻健的前驱。
苻雄在潼关以北击败杜洪派去抵抗的张先,及后苻雄带兵巡行渭水以北地区,所过的城邑都向其归降。苻健进据长安后向东晋报告胜利的消息,获得秦、雍二州的胡族及汉人归附。永和六年(350年)十二月,苻雄攻陷后赵凉州刺史石宁据守的上邽,斩杀石宁,巩固苻氏在关中的统治。
永和七年(351年)正月二十日,苻健自称天王、大单于,正式建立前秦,并任命苻雄为都督中外诸军事、丞相、领车骑大将军、雍州牧,封东海公。
永和八年(352年)正月,以苻雄为首的百官上奏请求苻健称帝,苻雄于是被进封为东海王。
永和十年(354年)四月至六月之间,苻雄和苻健的太子苻苌帅众抵御东晋的桓温,大败他于峣柳、白鹿原等地。


军中猝逝,永和十年(354年)六月二十日,苻雄在进攻乔秉据守的雍城时去世,苻健闻讯悲伤得呕血,说:“上天不让我平定四海么!为何这么快就夺去我的苻雄呀?”追赠苻雄为魏王,赐谥号敬武,葬礼依据过去西晋安平献王司马孚的遗规。其子苻坚后来即位称天王,追尊苻雄为文桓皇帝。


苻雄虽然具有辅国元勋的身份,权力近于君主,然而却态度谦恭,泛爱民众,遵奉法度,苻坚的哥哥苻健也非常看重他。(苻雄介绍来源百度


  苻雄陵冢现存残高约二十米,周围长约三百米,坐落在山谷北坡腹部一个宽阔的空谷正中,口小腹大的簸箕形空谷,谷口南部,两山对峙如左右青龙白虎护砂。从前尚有九条小溪汩汩流出,恰与空谷中央的半球形坟包,九龙戏珠的绝佳风水聚气宝地。谷中的溪水,村人现在还称为龙泉水。

  村子里老年人传说,魏王坟是古代打仗的士兵用衣服撩撩(双手撩起衣服前襟)撩土而堆成的。实地考察其土为三合土夯实而成,可能其死后入葬时,士兵因风俗象征意义的抓把土祭拜过。其入葬墓主还待后期考古发掘考证。

  

~~~ END~~~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苻雄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