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灿烂记忆:从美索不达米亚到犍陀罗——东方文明古国冶金术展”在敦煌莫高窟揭幕

摘要: 展览开幕式现场8月18日,由敦煌研究院、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主办的“灿烂记忆:从美索不达米亚到犍陀罗——东方文明古国冶金术展”在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二楼展厅揭幕。展览分六个部分:一、从苏美尔到巴克特里亚,二、从两河流域到安纳托利亚,三、波斯金属器的起源与发展,四、从希腊化王国到萨珊帝国,五、贵霜王朝与丝绸之路沿 ...

展览开幕式现场

8月18日,由敦煌研究院、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主办的“灿烂记忆:从美索不达米亚到犍陀罗——东方文明古国冶金术展”在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二楼展厅揭幕。

展览分六个部分:一、从苏美尔到巴克特里亚,二、从两河流域到安纳托利亚,三、波斯金属器的起源与发展,四、从希腊化王国到萨珊帝国,五、贵霜王朝与丝绸之路沿线佛教金铜造像,六、丝绸之路古代钱币。共展出从地中海沿岸到中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金属类文物221组件、丝路钱币33枚,以历史的眼光从人类冶金术起源较早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到中亚阿姆河流域,从犍陀罗地区再到东亚诸国,串联起时间跨度长达4000多年、范围遍及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上各大文明区域冶金术的变化图景,全景展现了东方文明古国冶金术的起源、发展及其在丝绸之路上的传播盛况,综合呈现了文物背后折射出的政治、宗教、礼仪和艺术源流等文化内涵。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1月18日。

展览现场

2019年8月19日,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并在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我们要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加强同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增进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更多更优秀的人类文明成果。”“研究院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性展陈活动和文化交流对话”。

苏伯民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期待此次展览既是中日两国友谊和文化交流的又一例证,更是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之民心相通的优秀成果,更希冀观众与我们比肩而行,感受文物之美,唤醒历史、启迪未来。”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在展览开幕式致辞中说。

平山东子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馆长平山东子在展览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在全球面临严峻考验,大型跨国展览举步维艰的特殊时期,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的馆藏有幸再次走入大家的视野,不禁令人感慨万千,感激满怀。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本次展览能够推进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与文化交流积厚流光,更上层楼。

从2018年起,敦煌研究院就与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合作举办了系列展览,先后于2018年、2021年举办“平山郁夫的丝路世界——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文物展”和“琉光溢彩——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古玻璃珍品展”,两次展览均在国内多家博物馆进行了持续巡展,在当时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反响。此次双方第三次联袂举办展览,展出的由平山郁夫先生在“重走玄奘之路”时收藏的金属器文物,是对以往丝路文物展览的补充,对更好地、全面地展示丝绸之路的文化风貌和深厚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此次展览,期待中日两国的友谊能在“一带一路”的伟大历史背景中再度升华,进一步多方面、深层次地介绍“丝绸之路”的伟大文明和历史,传承平山郁夫先生的“敦煌情缘”中蕴含的和平友好祈愿与共同文化价值观,引领一代代中日爱好和平的人士保护和弘扬丝路文化遗产,为推动新时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提供更多思路。

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参观展览

此次展览的举办还得到了黄山美术社、北京鉴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日本驻华大使馆、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敦煌机场海关等单位的协助和支持。特别是敦煌机场海关专门为展览文物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敦煌研究院办理免担保手续,助力参展文物快速通关,为展览如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者:文/殷曦 图/王嘉奇 吴绍侠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