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北首岭遗址

摘要: 北首岭遗址 北首岭遗址为中国黄河中游地区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中国宝鸡市金台区金陵河西岸。1958~1978年多次发掘,发现早期新石器文化与仰韶文化遗存,年代为公元前5150~前3790年,距今7150多年,是早于仰韶文化西安半坡遗址的一种文化遗址。现宝鸡市有北首岭遗址陈列馆。 早期新石器文化遗存命名为北首岭下层遗存,出土的彩陶钵、鹅蛋形三足罐和双联 ...

北首岭遗址

北首岭遗址为中国黄河中游地区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中国宝鸡市金台区金陵河西岸。1958~1978年多次发掘,发现早期新石器文化与仰韶文化遗存,年代为公元前5150~前3790年,距今7150多年,是早于仰韶文化西安半坡遗址的一种文化遗址。现宝鸡市有北首岭遗址陈列馆。

早期新石器文化遗存命名为北首岭下层遗存,出土的彩陶钵、鹅蛋形三足罐和双联鼎等陶器富有特征。仰韶文化遗存有房子、墓葬与陶器、石器等出土各类文物6000余件。其中墓葬451座,包括长方形土坑墓与瓮棺葬,一般都有陶器等随葬品。


北首岭遗址是我国著名的史前文化遗址。是一处保存较好,内涵丰富的仰韶文化村落遗址。遗址南北长300米,东西宽200米,面积约6万平方米,其中心在龙泉中学院内。遗址文化层堆积厚达4米以上,分为早、中、晚三期。这件器表绘黑彩水鸟啄鱼纹的船形陶壶,是难得的彩陶艺术珍品。壶身上用墨彩画了一幅水鸟和鱼的图案;简洁洗练的粗线条勾画了一只体型不大的水鸟,叼住了一条大鱼的尾巴,画画充满了紧张生动的生活气息,距今约7100年到5600年。


北首岭遗址比半坡遗址早400年,在遗址内发现了年代比半坡类型更早的北首岭类型文化遗存,为研究华夏文明演进的过程提供了不可取代的重要资料。首岭遗址向来为专家学者重视,作为反映史前文化发展的重要一环,在大、中学教材中都有讲述。现在,北首岭遗址正在申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通过国家文物局的评审,正报国务院待批。

宝鸡是“炎帝故里”,是原始部落聚居之地,现已查明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约有740多处。北首岭遗址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处,是唯一设立了保护机构并对外开放的,起着展示宝鸡璀璨的史前文明和提示炎帝故里文化内涵的独特作用。


北首岭遗址位于市区东北的金台区龙泉中 学院内,南距渭河2公里,坐落在渭河北岸的二 级台地之上。遗址西靠陵塬,东临南流入渭的金 陵河,隔河与贾村塬对峙,高出金陵河河床约30 米,面积约6万平方米,地势北高南低,相差2~ 3米。北部平坦,是先民的主要居住区; 南部呈 缓坡状,是先民主要墓葬区; 东部由于濒于危 崖,经常受雨水冲蚀而不断坍塌,破坏了文化堆 积。该遗址从1958年8月到1978年6月,先后 经过7次发掘,共发掘面积4727平方米,发现房 址50余座。这些遗迹遗物,系统地反映了北首 岭仰韶遗址早、中、晚三个发展阶段的文化面 貌。早期属北首岭下层类型,中期属于半坡类 型,晚期属半坡晚期类型。
早期遗存中有少量灰坑、1座陶窑和7座墓 葬。灰坑主要有圆形圆底袋状、长方圆角、椭圆 形等几种形状。陶器以红陶、红褐陶为主,陶色 不纯。陶胎较薄。主要器形有鼎、三足罐、圈足 罐、蛋形三矮足罐、圜底钵、圈足碗等。纹饰多 细绳纹,还有戳刺纹、小型堆纹、带状红彩等。 素面陶也占较大比例。极个别的器物有内彩。此 期一般认为可能属于上承老官台文化之末,下开 仰韶文化之端的过渡时期。
中期遗存属半坡类型,主要发现两处墓地。 此期陶器种类显著增多,制陶技术提高,以红陶 为主,灰陶较前更少见。陶色一致,火候较高。 主要器形以小直口尖底瓶、直腹小平底罐、圜底 钵、蒜头壶等为代表。彩陶中的船形壶、水鸟啄 鱼纹蒜头壶等工艺水平很高。
晚期遗存为一处保存较好的聚落遗址。中 心是南北100米、东西约60米的广场。其北面和 东南有3个房屋群落,房屋49座,门多朝向中心 广场。房屋为圆角方形、长方形、圆形半地穴居 址多种。房屋门凸出屋外。门道的大小与屋内地 面面积成正比,一般长0.8~2.75米、宽0.4~ 1.1米。多数门道底部作斜坡状,个别的门道设 有台阶。门道地面经长期踩踏,均有一层坚硬的 路土。屋内进门处都有一圆形或瓢形或椭圆形的 火塘,其上一端嵌置陶罐以存火种。此期代表性 陶器有敛口钵、宽沿盆、敞口宽肩罐、碗形器盖 以及绘三角形图案的彩陶等。陶质仍以红陶为 主。一些器物的上腹部往往有鸡冠状或圆饼状附 加堆纹,彩陶数量减少。出现了很少的树叶纹或 钩叶纹。晚期遗存一般认为属半坡晚期类型。


北首岭遗址的发掘揭示了仰韶文化起始和 早期阶段的面貌及变化脉络,为研究仰韶文化的 聚落布局和文化内涵增添了新资料。而早期就是 北首岭下层类型,根据14C年代测定,年代约为 距今6970±145~7100±140年 (树轮校正)。 北首岭下层类型,为研究仰韶文化的起源提供了 重要资料。
北首岭遗址于1992年4月20日被陕西省人 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 重点保护区为北至曹家崖,南至校门外库房区, 东至土崖,西距龙泉巷250米。一般保护区和建 设控制地带与重点保护区相同。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