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Antiquity:仲巴县顶琼洞穴:一处青藏高原上的早期洞穴丛葬遗址

摘要: 今天推送的是四川大学吕红亮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于2022年4月发表在国际知名考古学期刊《Antiquity》的论文《Sding Chung: an early multi-burial cave site on the Tibetan Plateau》(顶琼洞穴:一处青藏高原上的早期洞穴丛葬遗址)。本文报道了2021年在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边境附近的仲巴县调查的顶琼洞穴发

今天推送的是四川大学吕红亮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于2022年4月发表在国际知名考古学期刊《Antiquity》的论文《Sding Chung: an early multi-burial cave site on the Tibetan Plateau》(顶琼洞穴:一处青藏高原上的早期洞穴丛葬遗址)。本文报道了2021年在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边境附近的仲巴县调查的顶琼洞穴发现的一处大型墓葬群。尽管其与此前在尼泊尔发现的时代重合,但顶琼洞穴的自然结构和埋葬模式很独特,为了解喜马拉雅山西部的葬礼习俗提供了重要线索。

  研究背景

  洞穴遗址不仅可以作为居住空间,也常被视为圣地。喜马拉雅山脉的洞穴被用于宗教仪式的一个例子是尼泊尔木斯塘地区的洞穴墓葬。这些洞穴系统为埋葬死者提供了自然和人造空间。尽管木斯塘的墓葬与青藏高原同期的墓葬有着很大的相似性,但之前在西藏还没有发现类似的洞穴墓葬。

  顶琼洞穴

  顶琼(Sding Chung)洞穴(N29°45′,E84°23)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仲巴县琼果乡,为天然形成的地下溶洞,洞口海拔5000m,位于冈底斯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之间的山坡上,分为上、下两个洞穴,每个部分有多个支洞,上洞长60m,通过14m深的竖井与下洞相连。大量人类和动物的遗骸混杂以及一些文物分布在上、下洞的地表。将遗址分为12个单位并相应地收集遗骸。所有的文物都被收集起来,而人类和动物的遗骸则被选择性地采样。

  图1 顶琼洞穴的位置

  图2 顶琼洞穴的地貌背景

  图3 顶琼洞穴的平、剖面图

  上、下洞的各类遗存

上洞的人类和动物遗骸密集分布在几个较大的支洞中,还有少量文物。大多数人类骨骼保存完好,混杂在一起,只有两个人的骨盆和脊椎由韧带等软组织连接。最常观察和收集到的人体部位是颅骨、盆骨和四肢。上洞的人类遗骸的可鉴定个体标本(NISP)数量为526个,而最小人类个体(MNI)数量为34个。动物遗骸中,羊亚科最为丰富,马科、牛科和猫科也有。大部分动物遗骸在SG2支洞发现,SG2支洞中至少有三具垂直重叠的完整马科骨骼,这表明一些动物尸体被运进洞穴而没有被肢解。在上洞还发现了少量人工制品,与动物遗骸混杂在一起,包括竹器和木器以及纺织物。
下洞比上洞的人和动物骨骼多得多,其空间分布密度更大。在LG1R支洞的凹坑发现了一堆约10-15个人的头骨,在其中五个颅骨上观察到明显的创伤。下洞人类遗骸的NISP为218,最小人类个体(MNI)数量为26。大多数动物骨骼为颅骨,颅骨以外部位罕见,可能是文化选择的结果。动物骨骼中,羊亚科最为丰富,马科、牛科和犬科动物的遗骸数量少得多。下洞的人工制品比上洞要少,只发现了一个木碗的底部,以及散落在人类和动物遗骸中的一些未知木制工艺品的碎片。这些破碎的碎片具有明显的榫卯结构,可能表明它们是棺材的一部分。

  图4 顶琼洞穴的上、下洞内景和人类头骨

  结 果

  顶琼洞穴的人类遗骸的总可鉴定个体标本(NISP)数量和最小人类个体(MNI)数量分别为744和60。但是由于不知道上部和下部遗骸之间的关系,所以基于所有出现的骨骼部位,推断人类遗骸的总个体数量为54。由于只收集了目前可见的人类遗骸的大约一半,而且一些骨骼可能被岩石和沉积物覆盖,洞穴中可能埋葬着100多个人。同理估计动物遗骸的最小个体数为350。

  图5 顶琼洞穴遗址发现的木杯、青铜高脚杯、陶片等文物

  使用年代

  为了更好了解遗址的埋藏结构,在NG1支洞开挖了1×1m的探方。在探方地表发现了一簇竹制品,随后是0.2m深的灰层,灰层中产生了大量烧焦的动物骨骼、两块人体骨骼、一个完整的青铜高脚杯、一个竹杯、陶瓷碎片、木棍和金属制品碎片。从不同类型的遗物中获得了12个放射性碳十四年代测定样本,包括人类和动物骨骼、竹子和纺织品,测年结果显示该洞穴在公元前300年至公元300年之间的秦汉时期被古人持续使用了大约600年。

  图6 顶琼洞穴遗址各类样品的放射性碳十四测年结果

  结 论


过去几十年,在喜马拉雅山脉西部发现了一些史前墓葬。然而,除了尼泊尔木斯塘地区的墓葬外,大多数地点都位于定居点附近的人工洞穴或竖井墓。由于顶琼洞穴的海拔高度明显高于高原上大多数已知的考古遗址,推测作为西藏西部各种葬俗的一部分,生活在低地地区的古人将死者带到了这个高峻而隐蔽的洞穴。

  参考文献


  LuH, Li Z, Ciren C, et al. Sding Chung: an early multi-burial cave site on theTibetan Plateau[J]. Antiquity, 2022: 1-9.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可跳转下载原文~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