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2022年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发掘项目进展情况和主要发现

摘要: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项目是“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丝绸之路考古重大项目之一。根据该项目“五年计划”和《2022年武威地区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工作计划》,2022年拟对武威凉州区喇嘛湾(西湾)墓群M2、M3、M6和M7进行考古发掘。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考执字(2022)第214号〕,6月1日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发掘项目组进驻发掘区,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项目是“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丝绸之路考古重大项目之一。根据该项目“五年计划”和《2022年武威地区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工作计划》,2022年拟对武威凉州区喇嘛湾(西湾)墓群M2、M3、M6和M7进行考古发掘。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考执字(2022)第214号〕,6月1日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发掘项目组进驻发掘区,开始对这4座墓葬进行考古发掘,发掘工作正在进行中,现将近期有关情况汇总如下。

  一、项目进展情

  1.墓葬位置及考古概况

  西湾墓群位于西湾村北侧、冰沟河下游北岸的黄土山岗上,东距青咀湾墓群1—2千米。面积约45万平方米。西湾M2和M3分别为金城县主墓和慕容忠墓,均为带斜坡墓道的单室砖室墓,坐北朝南,东西并列,间距约2米。两墓于1927年地震时坍塌,地面留有大坑,遂被盗。其中慕容忠墓(M3)居西,砖室外露较明显,出土有《慕容忠墓志》一合。金城县主墓(M2)居东,1945年10月由夏鼐先生主持发掘,仅清理了墓葬砖室,出土有数量较多的彩绘陶、木漆器及丝织品残片、金银饰件和《金城县主墓志》1合、残骸数块。西湾M6规模较大,墓室上方见有一方形小盗洞,地面未见塌陷痕迹,据勘探,该墓为带斜坡墓道的单室砖室墓,墓葬砖结构应保存较好,墓室内壁画可能保存较好,亦应存在一定数量的随葬品;M7为最新勘探发现的墓葬,为墓穴墓道土洞墓,保存完整。

  2.现场文物保护

  在M2、M3扰土中出土了数量较多的有机质文物及标本,现场采取了一些应急保护措施,如对文物及标本进行保湿、避光、加固等处理。将出土的人骨、部分动物骨骼、木质标本进行加固提取,后期将开展进一步清理、保护和样本检测工作。

  3.工作进度

  西湾M2已基本完成发掘。西湾M3正在开展墓室及墓道底部的清理工作。M6和M7正在开展表土揭露工作。

  二、主要发现及初步认识

  1.主要发现

  西湾M2为带耳室的“甲”字形斜坡墓道单室砖室墓。通长约26.75米。墓道位于墓葬南部,开口平面呈梯形,长13.55、宽2.1~2.5米,斜壁。墓道填土内含碎砖块、动物骨骼、木炭等。墓道内殉马4匹,马骨周围垫土内包含大量碎砖块。

  甬道位于墓道北侧,为在生土照壁上向北掏挖出的土甬道,使用木椽支护而成。

  墓室土圹平面略呈长方形,斜壁。主室呈方形,约4米见方,北侧为宽约1.8、高约0.57米的棺床,棺床南部中侧有一个东西长1.37、南北宽0.74,高0.4—0.23米的置物台。主室前方有一条底部宽约0.47米的过道,过道两旁为东、西耳室。东耳室南北长约1.86、东西宽约1.53米,西耳室南北长约1.84、东西宽约1.55米。主室及过道底部皆为三层侈出的砖和一层菱角牙子结构。

  墓葬内出土陶器、木器、丝织品、金属器等各类文物数十件,以木器为主。其中主室内主要出土一些木器残件、木构件及丝织品残件。东西耳室出土木马俑及木风帽俑残件,墓道南侧灰堆内出土有唐代纪年墨。

  西湾M3与M2紧邻,形制与M2基本相同。墓室及墓道尚未清理至底部,在墓室土圹内出土木瓦刀、记号残砖。墓道内出土木掀、木构件。墓门及照墙、甬道和墓室内残留有壁画,面积约12平方米。

  2.初步认识

  通过今年现有的考古收获,我们有以下几点基本认识。

  其一、西湾M2、M3的墓葬结构较为特殊,为带耳室的单室砖室墓,两个耳室似乎是起到墓葬壁龛的作用,用于随葬骑马仪仗俑群。这在中原地区唐墓中较为少见,与此前我们发掘的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也有区别。这一方面反映出武威地区在唐墓营建方面存在很强的地方特色,不似中原般形制统一,存在明显的差异性。另一方面反映出,武威唐墓受到河西“晋制”的影响较大,有一定的复古传承。

  其二、西湾M2、M3地上仅有一层较薄的土坯层作为封护,未见明显的封土痕迹,符合我们之前猜想的吐谷浑人“死则潜埋”的丧葬习俗。而且两座墓葬相隔很近,属于一种另类的夫妻合葬,符合“广集中、大分散、小聚集、有呼应”的基本分布特征。

  其三、西湾M2、M3墓道内皆殉马,进一步证实了吐谷浑人存在墓道殉马的丧葬习俗,而且M2墓道灰堆,以及灰堆内纪年墨的出土,同样说明吐谷浑人存在烧物及烧殉的现象。

  总体来说今年的考古发现依然体现出,武威地区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以汉文化为统摄,并融合有吐谷浑、吐蕃等多民族文化的基本面,这也是我们今后需要重点诠释的方向。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