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咸阳帝都记

摘要: 咸阳帝都记【作 者】王学理著;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编【形态项】 614【出版项】 西安:三秦出版社 , 1999.08【ISBN号】7-80628-307-2【中图法分类号】K294.13【原书定价】89【主题词】咸阳(历史地名)-城址(历史地理)-考古发现 城址(历史地理)-咸阳(历史地名)-考古发现 考古发现-城址(历史地理)-咸阳(历史地名)【参考文献格式】 王学理著;咸阳市文物考古 ...
咸阳帝都记
【作 者】王学理著;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编
【形态项】 614
【出版项】 西安:三秦出版社 , 1999.08
【ISBN号】7-80628-307-2
【中图法分类号】K294.13
【原书定价】89
【主题词】咸阳(历史地名)-城址(历史地理)-考古发现 城址(历史地理)-咸阳(历史地名)-考古发现 考古发现-城址(历史地理)-咸阳(历史地名)
【参考文献格式】 王学理著;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编. 咸阳帝都记. 西安:三秦出版社, 1999.08.
一个座落重重、财富集中的咸阳城,在地平线上永远地消失了。它那峥嵘的岁月,也只是在历史文献上留下一道浅浅的印痕。长期来,呈现在人们脑际的还仅仅只是一片朦胧的欣羡,虽然也极力从“二川溶溶,流入宫墙。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这绘声绘彩的诗句中,联想当年阿房宫、骊山陵墓到渭河北岸的咸阳宫等建筑连属的雄姿。固然《阿房宫赋》这一伟大诗篇属于不朽的名作,但它却不可作为研究咸阳的信史资料。因为在咸阳、阿房宫遭毁后时隔1031年,唐诗人杜牧是不可能的。今天——在咸阳故都开展考古调查发掘经过近四十个春秋之后,在这一考古项目中,我作为大部分工作的参加者与研究者。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