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阿富汗北部的巴克特里亚文献

摘要: 阿富汗北部的巴克特里亚文献作者: 尼古拉斯·辛姆斯-威廉姆斯 编出版社: 兰州大学出版社译者: 李鸣飞 / 李艳玲出版年: 2014-12页数: 816定价: 170装帧: 平装丛书: 欧亚历史文化文库ISBN: 9787311046644内容简介 · · · · · ·“欧亚历史文化文库”主要收入的是1978年以来我国内陆欧亚诸方向研究的代表性成果,同时选择了部分国际欧亚学的经典名著,涉 ...
阿富汗北部的巴克特里亚文献
作者: [英] 尼古拉斯·辛姆斯-威廉姆斯 编 
出版社: 兰州大学出版社 
译者: 李鸣飞 / 李艳玲 
出版年: 2014-12
页数: 816
定价: 170
装帧: 平装
丛书: 欧亚历史文化文库
ISBN: 9787311046644
内容简介  · · · · · ·
“欧亚历史文化文库”主要收入的是1978年以来我国内陆欧亚诸方向研究的代表性成果,同时选择了部分国际欧亚学的经典名著,涉及区内众多民族、多种文化类别的语言、文字、风俗、宗教、生产和生活方式等内容及其相互影响,在研究方法和资料构建上独显欧亚视野的优势和特色。

该套丛书的出版宗旨是:使读者能够在欧亚这一视野下系统、全面地品读历史,审视文化传统的发生、发展和变迁,认识我们的历史文化在世界文明进程中所起的作用,推动我国的民族史、宗教史、边疆史、断代史乃至中华文化传统等现代中国历史文化研究的进步。

系统出版这些成果,对于指导我们国家的发展实践和构建稳定的发展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其研究方法与研究成果,对于我国的民族史、宗教史、边疆史、各断代史乃至中华文化传统等现代中国历史文化研究的启发和推动作用,也将意义深远。

本书是“欧亚历史文化文库”中的一种。该书是一本关于巴克特里亚文的语言和语法书。尼古拉斯·辛姆斯-威廉姆斯(Nicholas Sims—Williams)教授根据近五年内发现的一大批手稿作为可以用于巴克特里亚文研究的全文材料:以草书形式书写在皮革、羊皮纸、织物、桦树皮或木简上面的巴克特里亚语文书,完成了本书,希望尽可能完整地出版目前收集的文本。由于目前既无巴克特里亚语的教材没有专门词典,这部书成为研读此种语言的唯一资料。

作者简介  · · · · · ·
尼古拉斯·辛姆斯-威廉姆斯(Nicholas Sims-Williams),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教授,国际知名的伊朗语专家,专精粟特语、大夏语。1988年当选英国学术院院士(Fellow of the British Academy),2002年起任“伊朗金石碑铭丛刊学会”(Corpus Inscriptionum Iranicarum)会长, 2012年新增选为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Member of the Academia Europaea)院士。1997年获“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研究奖”、2009年获伊朗“年度图书奖”。主要著作包括:《粟特语基督教文献C2》(The Christian Sogdian manuscript C2, 1985)、《印度河上游发现的粟特语及其他伊朗语铭文》(Sogdian and other Iranian inscriptions of the Upper Indus, 2 vols., 1989, 1992)、《阿富汗北部发现的大夏语文献》(Bactrian documents from Northern Afghanistan, Vol. I-III, 2007-2012)、《大夏语人名》(Bactrian Personal Names, 2010)、《柏林吐鲁番收集品中的叙利亚文伊朗语写本》(Iranian Manuscript in Syriac Script in the Berlin Turfan Collection, 2012)、(合著)《摩尼教粟特语、大夏语字典》(Dictionary of Manichaean Sogdian and Bactrian, 2012)等。

目录  · · · · · ·
上册
译序
1 序言
2 参考书目(后附缩略表)
3 目录
3.1 署明日期的文书
3.2 无法确定日期的文书和残片
3.3 清单和账单
3.4 信件
3.5 不确定性质的残片
3.6 佛教文书
哈利利博物馆文书索引
其他来源的文书
4 文本
4.1 署明日期的文书
4.2 无法确定日期的文书和残片
4.3 清单和账单
4.4 信件
4.5 不确定性质的残片
4.6 佛教文书
5 译文
5.1 署明日期的文书
5.2 无法确定日期的文书和残片
5.3 清单和账单
5.4 信件
5.5 不确定性质的残片
5.6 佛教文书
6 正字法与语法注释
6.1 正字法
6.2 形态和语法
下册
7 词汇
8 反向索引
9 单词索引
附录:重现古阿富汗:巴克特里亚文的解读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