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阿利克遗址

游牧部落-葛逻禄

摘要: 葛逻禄编辑葛逻禄,亦称葛罗禄,卡尔鲁克等,是6~13世纪中亚的一个操突厥语的游牧部落,是铁勒人诸部之一,地处北庭西北,金山(今阿尔泰山)之西,与车鼻部接。鄂尔浑突厥碑文作Qarluq,或Karluk。有三姓,一曰谋 ...

葛逻禄,亦称葛罗禄,卡尔鲁克等,是6~13世纪中亚的一个操突厥语的游牧部落,是铁勒人诸部之一,地处北庭西北,金山(今阿尔泰山)之西,与车鼻部接。鄂尔浑突厥碑文作Qarluq,或Karluk。有三姓,一曰谋落,或谋剌;一曰炽俟,或婆匐;一曰踏实力,故文献中常称为三姓葛逻禄。首领号叶护,伊纳勒,故又号三姓叶护。

地理位置

葛逻禄人最早游牧于阿尔泰山南部,即新疆北部的草原,8世纪中叶迁徙至锡尔河流域、七河流域、伊犁河河谷与费尔干纳盆地,苏坎特、白水胡城(Isfijab)、怛罗斯成为了他们的活动中心,另有一部分分布在伽色尼,巴尔赫与吐火罗斯坦地区。

早期葛逻禄分布图

 

历史背景

突厥汗国兴起以后葛逻禄属突厥汗国,薛延陀汗国崛起以后属薛延陀汗国。7世纪50年代初,唐朝将领高侃伐车鼻部,葛逻禄归属于唐。657年(唐显庆二年),唐以谋落部为阴山都督府,炽俟部为大漠都督府,踏实力部为玄池都督府,后又分炽俟部之大漠州为金附州都督府。三姓处在东西突厥之间,常随东西突厥之兴衰而叛附不常。742年,与维吾尔人、拔悉密人一起,攻杀后突厥乌苏米施可汗,立拔悉密酋长阿史那施为颉跌伊施可汗,葛逻禄人、回纥人之长自为左右叶护。744年,葛逻禄部与维吾尔部一起,攻杀拔悉密部颉跌伊施可汗。

回纥部首领骨力裴罗(逸标苾)自称骨咄禄毗伽阙可汗,746年(唐天宝五载)被唐封为怀仁可汗,于是,在乌德鞬山的葛逻禄部归于回纥。在阿尔泰山及北庭一带的葛逻禄,自立叶护,归属于唐。

751年7月-8月(唐玄宗天宝十年)唐安西节度使高仙芝领安西都护府二万汉军,外加盟军拔汗那以及葛逻禄部一万人与阿拔斯王朝(即黑衣大食)呼罗珊总督艾布·穆斯林调集的三万阿拉伯骑兵会战于怛罗斯。葛逻禄人勾结阿拉伯人,阵后偷袭唐军,致使二万安西唐军精锐全军覆没,仅数千人突围而出。此后安史之乱发生,安西军东入关中,大唐失去了西域千里之地。

766年,葛逻禄强盛起来,逐渐取代突骑施,占有楚河流域西突厥故地,其中包括著名的碎叶城、怛逻斯城。789年葛逻禄在北庭一带,与吐蕃人联军,战胜了回纥人,但是没有多久,回鹘人进军西域,在北庭、龟兹、拔汗那(今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一带败葛逻禄与吐蕃人的联军。

当时,漠北、西域的形势大致是:漠北、天山以北是回鹘汗国;维吾尔人的西北是黠戛斯人;黠戛斯人西南是葛逻禄人;葛逻禄人南是吐蕃人;葛逻禄人西南是入居中亚的阿拉伯人。他们之间有战争也有经济和文化交往。

840年,漠北的回鹘汗国灭亡,接近三分之一的部众(十五部)西迁,其中西迁三支之一奔葛逻禄人,和葛逻禄人融合。

10世纪,葛逻禄人和西迁部分回鹘人建立的喀喇汗王朝强大,葛逻禄人为喀喇汗王朝的强盛立下汗马功劳,此后七河流域的葛逻禄人活动区域成为喀喇汗王朝的半自治地区,享有一部分自治权。后来,直到蒙古人入居中亚之后,葛逻禄人称为哈喇鲁,在这一带仍很活跃。

12世纪,西辽征讨葛逻禄人,但为葛逻禄人所败。

葛逻禄人属游牧民族,居处无定。

楚河流域在葛逻禄人进入之前就已经有了农业,故葛逻禄人在从事游牧的同时,也兼营农业。中亚粟特族商人及穆斯林传教者对葛逻禄的影响都很明显。

 

 

相关的历史记载

葛逻禄人是近于文明的民族,殷勤好客,喜欢交际。葛逻禄人的国王往昔为叶护,该国有城市与乡村,有些葛逻禄人是猎人,有的是农夫,有的是牧畜者,他们是好战的民族,习于劫掠。”葛逻禄人已习惯于游牧和城居相结合的两栖生活。境内拥有十五座城市,其中米特克(Mitki)与Yhonksi二城明确记载是葛逻禄人所居,巴尔托里德还记载葛逻禄人尚黑。

 

后裔

葛逻禄人是乌兹别克族的祖先之一,同时维吾尔族中也有相当一部分为葛逻禄后裔。另有一部分跟随九姓乌古斯的西征,融入到土克曼族、土耳其族之中,居住于阿富汗斯坦的葛逻禄人则成为部分普什图族吉尔查伊部落的祖先。

唐朝后期的葛逻禄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开阿利克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