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红山文化是中华文明火花中耀眼的一束

摘要:   近些年来,红山文化的考古发现和研究不断取得新成果。  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的持续发掘,发现女神庙在山台范围内,进一步证明庙与山台为一体建筑,从而更加突出了女神庙在牛河梁遗址群的地位。同时外墙体“护坡式”石墙结构与内蒙古河套地区及陕北与晋北黄河沿岸发现的龙山文化早期至夏商时期石城的城墙结构相同,如石峁的皇城台的护坡式城墙,也进一 ...

  近些年来,红山文化的考古发现和研究不断取得新成果。

  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的持续发掘,发现女神庙在山台范围内,进一步证明庙与山台为一体建筑,从而更加突出了女神庙在牛河梁遗址群的地位。同时外墙体“护坡式”石墙结构与内蒙古河套地区及陕北与晋北黄河沿岸发现的龙山文化早期至夏商时期石城的城墙结构相同,如石峁的皇城台的护坡式城墙,也进一步证明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的方形山台即城址,由于城内有较大型房址、复杂而规模庞大的石构建筑和女神庙,可证第一地点已具都邑规格。同时第一地点山台与城外南部第二地点的祭坛,为由北向南的正南北方向,几无偏差,形制又为一方一圆,表明牛河梁遗址已具北庙南坛呈南北中轴线的布局。庙与坛作为国家最高层次祭祖与祭天的礼制建筑,其结构与布局从5000年前的红山文化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的北京,表现出强大的传承力,也表明红山文化确为中华古文化的直根系。

  持续数年的大凌河中上游考古调查,发现红山文化聚落遗址和墓葬近千处,但缺少大型遗址,规模与组合与牛河梁遗址群呈现巨大反差,可能说明当时社会分化在聚落演变方面有自身特点,与大中心下多中心的方国的聚落演变相比,正反映了古国文明的特点。

  马鞍桥山遗址的发掘,发现了兴隆洼、赵宝沟和红山文化遗迹与遗物,为在大凌河流域建立从距今8000年至5000年的年代序列提供了更为完整的资料。该遗址红山文化早期大型祭坛遗迹的发现,说明牛河梁红山文化晚期发达的祭祀建筑群的出现并非偶然。

  红山文化是“原生型”的古国文明。在当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其背景包括整个大东北地区,重要线索如黑龙江省乌苏里江流域小南山遗址第二期发现近万年类型具中国古玉传统的玉器,吉林省农安左家山二期发现距今6000年与红山文化玉雕龙前身有关的石雕龙,同时又与周边主要是华北平原仰韶文化有密切交流,特别是红山文化晚期,南北交流趋于频繁,表现如中原式彩陶在红山文化祭祀遗址中大量出现,表现出红山先人对待异质文化因素的巨大包容性,也成为以“坛庙冢”为主体的古国出现的原动力。

  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在《关于重建中国史前史的思考》一文中,根据牛河梁“坛庙冢”遗址和龙凤等玉器群的考古新发现,提出在中华文明起源过程中辽河文明曾“先走一步”的观点,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新编高中历史教科书将此文作为第一课“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国家”的推荐文章。在中华大地满天星斗的文明火花中,红山文化是最为灿烂耀眼的一束。它影响当时,传承后世,为中华文化起源、文明起源作出突出贡献。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2023年02月03日第04版)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