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数字化改造扮靓新疆“北庭”丝路遗址

摘要: 一场大雪过后,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城北偏东10多公里处的世界文化遗产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披上银装,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北道的重要枢纽。  12月20日,新疆吉木萨尔县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内,讲解员阿依努尔·艾买提江正在操作数字化展示平台。(新华社记者高晗 摄)  在公园西侧的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除了残存的黄 ...

一场大雪过后,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城北偏东10多公里处的世界文化遗产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披上银装,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北道的重要枢纽。

  12月20日,新疆吉木萨尔县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内,讲解员阿依努尔·艾买提江正在操作数字化展示平台。(新华社记者高晗 摄)

  在公园西侧的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除了残存的黄土佛寺遗址,参观者还能通过复原图、动画投影等陈设方式,欣赏佛寺遗址内的精美壁画,那些藏在佛寺遗址洞龛侧壁的丝路文化珍宝通过数字化展示变得活灵活现。

  最令人惊艳的体验则来自博物馆一楼的沉浸式互动漫游区。参观者可以站在由五块数字屏组成的半开放空间内,跟随大屏画面的变化“走进”佛寺遗址,漫游遗址配殿和洞龛,近距离欣赏佛像和壁画。

  12月20日,新疆吉木萨尔县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内,游客正在体验壁画临摹。(新华社记者高晗 摄)

  这个类似戴上虚拟现实眼镜来探索佛寺遗址的体验项目,是博物馆数字化展示升级改造的成果之一。据北庭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志伟介绍,今年博物馆完成了10余项参观内容的数字化展示改造。

  这是2020年1月21日拍摄的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内的佛寺遗址。(新华社记者高晗 摄)

  胡志伟表示,博物馆将继续推进数字化展示改造升级,并将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研发文创产品,进一步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吉木萨尔县古称“北庭”。公元7-14世纪,北庭故城曾是天山北麓第一大中心城镇,见证了唐朝设置庭州、北庭都护府、北庭大都护府、北庭节度使等军政建制管辖西域地区,这是中央王朝对西域实施有效统治的实物见证和重要的主权见证。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曾是高昌回鹘王国的皇家寺院,见证了古代维吾尔族文化、历史变迁。

  北庭故城遗址是新疆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被列入国家文物局日前印发的《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新疆共有9处大遗址被列入该规划。

  记者:张钟凯、张啸诚、高晗

来源:新华社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