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第一山牌坊

摘要: 48 第一山牌坊 明 宜宾市南溪区明代石坊位于宜宾市南溪区南溪街道茶花村,人称“第一山牌坊”,也被老百姓称为玉皇观牌坊。第一山牌坊始建于明代,由于损毁严重,在清光绪元年(1875年)进行了修葺。南溪明代石坊整个牌坊矗立在田野中,通体为石质仿木结构,四柱三间石坊,重檐歇山顶,坐东北而面西南,巍峨挺拔。檐下施仿木斗拱,使得牌坊的整体形态更为 ...
48 第一山牌坊 宜宾市南溪区


明代石坊位于宜宾市南溪区南溪街道茶花村,人称“第一山牌坊”,也被老百姓称为玉皇观牌坊。

第一山牌坊始建于明代,由于损毁严重,在清光绪元年(1875年)进行了修葺。

南溪明代石坊
整个牌坊矗立在田野中,通体为石质仿木结构,四柱三间石坊,重檐歇山顶,坐东北而面西南,巍峨挺拔。
檐下施仿木斗拱,使得牌坊的整体形态更为灵动轻盈。两侧栏额呈龙凤浮雕,坊身上刻有诗文及花卉图案,雕刻精美,线条流畅,图文雅致。
由于年代久远,风雨侵蚀,今坊檐右侧垮塌,坊足抱鼓及石兽风化残损严重,石坊字刻仅坊额背面“清光绪乙卯冬重修”字残存。
明代石坊是南溪区仅存明代仿木结构石坊,第一山牌坊成为南溪历史文化的实物见证。
2019 年1月,四川省政府公布这牌坊为第九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