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中古丧葬模式与礼仪空间》后记

摘要:   很多考古从业者可能都被问到过这样的问题:“考古就是挖墓吗?”“你们为什么要挖墓?”语气中充满了好奇,也隐藏着一些不解,甚至一丝责难。我们当然可以以“考古可不是盗墓”“我们是为了研究历史(或保护文物)”来回应,但这样的回应多少有些苍白,并不能打消问话者的疑虑。那么,对于一名考古学者来说,墓葬到底意味着什么?研究墓葬到底要达到什 ...

  很多考古从业者可能都被问到过这样的问题:“考古就是挖墓吗?”“你们为什么要挖墓?”语气中充满了好奇,也隐藏着一些不解,甚至一丝责难。我们当然可以以“考古可不是盗墓”“我们是为了研究历史(或保护文物)”来回应,但这样的回应多少有些苍白,并不能打消问话者的疑虑。那么,对于一名考古学者来说,墓葬到底意味着什么?研究墓葬到底要达到什么样的学术目的?

  中国墓葬的考古史几乎与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发展同步,从郭宝钧、陈公柔等对商周墓葬的研究,到杨树达、杨宽、俞伟超、李如森等对汉墓的研究,再到当今越来越多的考古研究者,都用墓葬资料来诠释古代丧葬礼制、建构文化史,用来辅证传世文献记载的政治史与社会史。这些当然是墓葬考古的重要内容,也是过去二十多年我的研究主题,但现在,我更愿意把墓葬当作一种人文主题的研究对象,更希望聚焦于人类自身—人类的死亡与生命。

  墓葬从本质上来说属于“死亡的遗存”,它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记录”了古人的死亡,见证了古人处理死亡的方式、对待死亡的态度。在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不同形态的古代文明中,死亡遗存的形式千差万别,但都是特定丧葬仪式的结果,都是生者对于死亡的认知与表达,其间的差异反映了人类文化的多样性。通过这些“死亡的遗存”来观察古人的丧葬行为和对待死亡的态度,是对人类自身命运的关切,也是作为人文学科的考古学所应秉持的人文取向。墓葬考古直面的是死亡,但关切的却是现世的生命与生活,以及与之关联的信仰、审美、情感、尊严等人文主题,采取的是一种独特的由死及生地探索人类历史的研究路径。

  正是基于这样的人文取向,我在本书中尝试以“死亡考古”来解读中古中国的丧葬模式、丧葬礼仪与丧葬观念,希望揭示这个时期丧葬行为中的人文内核及其传承脉络。这个写作思路主要是对自己以往所持文化史研究方法的一种反思、一个改变,或可称为“人文转向”。但由于学力所限,目标远未达成,其中必有很多错讹之处和肤浅之谈,还希望方家不吝指正。

  本书主要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完成的。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行动还很自由,交通异常畅通,学校也非常安静。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驱车前往办公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心无旁骛地思考、写作,效率奇高。现在,对那段“非常”的日子竟有一丝怀念。但它毕竟只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非常瞬间,常态终究还是忙碌、纷乱但真实。虽然怀念,还是希望那种“非常”的日子永不再见。

  本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7年度一般项目的结项成果,有幸入选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感谢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以及评委专家们的指导,我已尽量吸收他们的宝贵意见。最后,要感谢上海古籍出版社的编辑同事们,正是他们认真、高效、专业的工作,使得这本小书能顺利出版,在此向他们深深地致谢、致敬!

  李梅田

  2023年3月于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