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巴里坤东黑沟遗址

摘要: 巴里坤东黑沟遗址新疆巴里坤东黑沟遗址是古代游牧文化的聚落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南的东天山北麓,西距巴里坤县城23公里。2006—2007年,西北大学文化遗产与考古学研究中心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哈密地区文物局的协助下,对东黑沟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到目前为止,已发掘石筑高台1座,石围居住基址4座,墓葬12座,取得了重 ...

巴里坤东黑沟遗址

新疆巴里坤东黑沟遗址是古代游牧文化的聚落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南的东天山北麓,西距巴里坤县城23公里。2006—2007年,西北大学文化遗产与考古学研究中心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哈密地区文物局的协助下,对东黑沟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到目前为止,已发掘石筑高台1座,石围居住基址4座,墓葬12座,取得了重要收获。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考古价值

东黑沟遗址是在东天山北麓发现的一处规模巨大的古代游牧文化的聚落遗址,现存新疆自治区博物馆的著名的裴岑碑,于清雍正七年(1725年)在遗址所在的石人子乡石人子村发现,又称《镇海碑》。碑文记载:“惟汉永和二年八月,敦煌太守云中裴岑将郡兵三千人,诛呼衍王等,斩馘部众,克敌全师,除西域之灾,蠲四郡之害,边境艾安,振威到此。立海祠以表万世”。记载了东汉顺帝永和二年(137年)敦煌太守裴岑率军在这里诛灭匈奴呼延王之事,填补了史书记载之阙。这一历史事实对我们判断东黑沟遗址的性质是非常重要的依据。在我国,对古代游牧文化的大型聚落遗址进行综合考古研究尚属首次。东黑沟遗址的考古发现与研究,为我们探讨古代游牧文化聚落形态和社会、经济形态,特别是探讨汉代月氏与匈奴的考古学文化,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新资料。东黑沟遗址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十分重大,这里的考古工作已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

东黑沟遗址的考古工作对居址、墓葬和岩画等古代游牧文化的基本要素进行了全面的综合调查、发掘与研究,在古代游牧文化聚落考古研究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本年度的发掘,发现了一组与祭祀活动有关的古代游牧文化的大型遗迹组合和一批墓葬,为研究古代游牧文化的特征、社会生活和判断该类遗存的文化属性和年代等提供了一批重要资料。


遗址遗物

东黑沟遗址共发现3座石筑高台,从南至北呈倒品字形分布。其中中部高台位于遗址南部山坡上的最高处,东、西高台分别位于遗址东、西侧的山坡下。从遗址的整体布局看,中高台应该是东黑沟遗址的中心。东、西高台因距现代居民点较近,均已遭到较为严重的破坏,中高台顶部也发现了2个盗洞。石筑高台遗迹目前只在巴里坤县境内的若干大中型遗址有所发现,且大多已遭到破坏。

东黑沟遗址发现有大量的墓葬,其中圜形石封堆墓是主要的墓葬表面形式。为搞清这类墓葬与其他遗迹的关系,本年度在中高台附近区域共发掘了9座中小型圜形石封堆墓。所发掘的墓葬墓圹均呈东西向的长方形或椭圆形,小型墓葬均用片状石块垒砌仅能容身的石棺,其上顺墓室方向用较细的圆木盖有棚木。中型墓葬多用木葬具,在封堆内多葬有被肢解的人牲,封堆外也有墓祭遗迹发现,墓圹内还有殉马和殉人的现象。随葬品中有铜器、铁器等数量较多的金属工具、武器和装饰品,其中动物纹牌饰特征显着;玉石器有数量较多的工具和装饰品;陶器种类有罐、杯、釜、钵等。这批墓葬的形制特征与随葬品的组合相近,大致应属同类文化。值得注意的是,葬于封堆内的人牲亦多有随身的金属装饰品和工具,有的还有陶器,这些器物的形制与墓葬的随葬品明显不同,应属不同文化。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