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唯寄歌舞寓长安——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在北京开展

摘要: 4月28日,“唯寄歌舞寓长安——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在国家大剧院开幕。此次展览由国家大剧院与陕西省文物局合力推出,萃集了陕西出土的乐舞文物精品近三百件,铺陈出五千年来三秦大地乐舞艺术发展的璀璨篇章,折射了“丝路”起点长安城兼容并包的艺术文化品格,映照出古代丝绸之路上中外文化交融的繁盛样貌,成为契合当前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绝佳历史注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大剧院、北京市文物局、陕西省文物局、 ...

  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十六国时期彩绘跽坐乐俑。(资料图)

  抚琴、弹阮、拍鼓、吹箫、吹笙、吹奏排箫,吹拉弹奏这些乐器的女俑绾着发髻、跽坐于展柜之中,或高潮正起,或曲终人散,十六国时期一场小型音乐会被凝固在了某一瞬间。

  为配合即将开幕的“一带一路”国家领导人峰会,同时也是为了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陕西厚重文化。4月28日,唯寄歌舞寓长安——陕西古代乐舞文物展在国家大剧院开展,来自陕西31家文博单位的近300件乐舞主题文物集中亮相,这组十六国乐俑就是其中之一。

  出土这些乐俑的墓是目前中国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十六国时期墓葬,因为咸阳机场的扩建,2009年陕西的考古工作者对包括这座墓在内的14座十六国墓葬,进行了紧急的考古发掘。

  据发掘这座墓的专家推断,这批乐俑的主人一定是一位高等级的贵族,甚至不排除是皇室成员。十六国指的是在司马氏南迁到北魏统一北方这一期间,交替或并存于北方的多个政权,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少数民族建立的。其中将首都设在西安的政权一共有三个——匈奴建立的前赵、氐族建立的前秦和羌族建立的后秦。这些能歌善舞的异族统治者,也学着汉族“视死如生”,于是这样一组乐队便跟随着他的主人长眠于地下。

  观众欣赏冯晖墓出土的彩绘砖雕(图片源自国家大剧院官网)

  和这组十六国乐俑一样在平日里难得一见的,还有一组出土于咸阳彬县一座五代时期墓葬中的彩绘砖雕,一支古代“交响乐队”的形象被镌刻其上。乐队演奏的乐器种类繁多,有些已经被确定,有些可能是因为失传已久,到现在都无法下结论。

  身为朔方军节度使的冯晖手握着重兵,在五代时期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历经后晋、后汉和后周三朝不倒,绝对是一位实力派人物。不过从这些砖雕来看,这位武夫极有可能是一位音乐爱好者,所以才在死后制作了这些精美的砖雕,将这一爱好带到九泉之下。

  “让皇帝”惠陵出土的彩绘陶羯鼓,在平日里难得一见。(资料图)

  这次展出的不太常见的文物,还有出土于唐玄宗之兄,“让皇帝”李宪惠陵里的羯鼓。因为坚持将太子之位让与李隆基,让他被后世史家所赞颂。

  唐人南卓曾作《羯鼓录》一书,称羯鼓源自外夷,击打它发出的声音特别适合演奏节奏明快,以及高远空透的乐曲。按照唐代羯鼓高手,唐玄宗朝宰相宋璟的说法,玩羯鼓最高的境界是在击鼓时头稳定不动,而下手急促如同急雨一般。而同样擅长羯鼓的唐玄宗,曾强调羯鼓是“八音之领袖,诸乐不可为比”。

  当然,这件羯鼓的主人李宪,也擅长使用这种乐器。史书记载李隆基、李宪兄弟五人,即使从地位平等的皇族变成了尊卑有别的君臣,之间的感情依旧很深。奏乐,喝酒、击球、打猎、甚至还睡在一起。可以想像,这段手足情深的佳话里,一定也少不了一件羯鼓。2000年,陕西的考古工作者对位于蒲城的惠陵进行发掘,清理出了这件彩绘陶羯鼓,算是那段历史的一个见证。

  为了办好这次展览,陕西历史博物馆派出精干力量精心筹展,除了协调到上述这些平日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物外,鎏金舞马衔杯壶、三彩骆驼载乐俑这样的陕西的明星文物,也一起来到北京。还有反映中国礼仪制度的西周芮国编磬、编钟;秦王专用的秦公钟、秦公镈和秦始皇陵园内出土的错金银乐府钟;长袖善舞的汉阳陵塑衣彩绘伎乐俑,以及体现唐代市井艺术的三彩童子杂技俑……其中一级文物占比达到42%,也足以体现陕西的诚意。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