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王建新:国际丝绸之路考古研究,中国学者不能缺席

摘要: 中新网厦门7月18日电 “丝绸之路的历史,是欧亚大陆东西方文明碰撞、交流、互动和融合的历史。”7月18日,在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论坛上,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建新表示,丝绸之路考古促进人文交流民心相通。7月18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论坛在厦门举办。图为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首席 ...

中新网厦门7月18日电 “丝绸之路的历史,是欧亚大陆东西方文明碰撞、交流、互动和融合的历史。”

7月18日,在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论坛上,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建新表示,丝绸之路考古促进人文交流民心相通。

7月18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论坛在厦门举办。图为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建新作主题演讲。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王建新认为,丝绸之路考古必须重视文化遗产保护。“本世纪以来,我国在以大遗址保护为重点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践中,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大遗址保护和大遗址考古的理念和工作方式,很有必要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分享。”在他看来,这应该成为中外联合丝绸之路考古工作发展的新方向。

“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学者对于丝绸之路的研究,主要限于国内部分。既然丝绸之路是古代东西方交通、交流和交往互动的大通道,那么,对丝绸之路研究就不能只有西方视角,还必须要有东方视角。只有这样,我们对丝绸之路历史的认识才是真实的、准确的和全面的。所以,在国际丝绸之路考古研究领域中,中国学者不能缺席。”他表示。

王建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民的理解和支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我国学术界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生态和资源环境、历史、文化、社会、经济等缺乏深入的研究,这样的状况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正常开展十分不利。

“中外联合丝绸之路考古工作,就是要深入了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历史文化和传统,促进我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相互了解和理解,这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

王建新表示,中外联合丝绸之路考古工作,不是赶时髦,需要从基础工作做起,扎扎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这需要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需要源源不断地培养一大批能够真正深入研究和了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社会的年轻一代学者,这是中外联合丝绸之路考古工作能否成功的关键。

7月18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社指导,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华语环球节目中心、中国新闻网主办,《中国网信》杂志承办的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论坛在福建厦门举办,中外嘉宾围绕加强网络文明交流、互鉴、共存等话题展开探讨。(完)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