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考古学者谈上博“实证中国”里的良渚新发现

摘要: 上海博物馆“何以中国”文物考古大展系列第二展 “实证中国:崧泽·良渚文明考古特展”正在上海博物馆展出,展览通过358件文物,呈现距今5800年至4300年以崧泽文化、良渚文化等为代表的第一个文明发展高峰中最伟大的成就。此次展览汇聚了众多浙江良渚遗址出土文物,包括出土于浙江反山遗址12号王陵的良渚“三大神器”——“琮王”、“钺王”和玉权杖,反山 ...

上海博物馆“何以中国”文物考古大展系列第二展 “实证中国:崧泽·良渚文明考古特展”正在上海博物馆展出,展览通过358件文物,呈现距今5800年至4300年以崧泽文化、良渚文化等为代表的第一个文明发展高峰中最伟大的成就。

此次展览汇聚了众多浙江良渚遗址出土文物,包括出土于浙江反山遗址12号王陵的良渚“三大神器”——“琮王”、“钺王”和玉权杖,反山遗址20号墓出土的玉璧、玉琮以及浙江余杭北村遗址106号墓近年新出土的良渚早期龙首玉镯、玉蝉等。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近日就此接受澎湃新闻采访并介绍浙江考古出土的重磅展品。

展览现场

神徽与鸟纹

出土于浙江良渚有着“琮王”美誉的玉琮开幕当天就被观众围观,挨挨挤挤的脑袋紧贴着展柜只为一睹神人兽面纹的真容。方向明介绍,这件玉琮1986年5月31日在浙江反山遗址12号墓出发掘出土,他不是发掘的亲历者,彼时他还是一个大二的学生。在1988年第一期《文物》杂志的考古简报上,良渚考古的前辈王明达先生就对外公布了这一发现。2005年反山遗址的考古报告出版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就把这件玉琮随同其他墓葬出土的文物移交给了浙江省博物馆。

方向明在展厅内介绍良渚遗址出土的“琮王”

“我们平时讲的比较多的是说玉琮内圆外方象征着沟通天地,其实它的内涵比我们所知的要复杂得多。”方向明说,玉琮看上去是内圆外方,但从俯视角度往下看,它4个角的边都是有弧度的,还要通过直槽来进行分割,所以玉琮除了立面上体现上面大、下面小,在立面和平面上还展现“四面八方”的空间含义,可以说它是中国古代宇宙观的一个缩影。而玉琮中间的对钻圆孔除了可能是作为沟通天地的通道,它也是一个可以旋转的中轴。“将玉琮放在中华文明历史长河这个角度来进行审视的话,它体现出来的观念意识形态比我们想象的要丰富的多。”方向明说。

良渚文化 玉琮 1986年浙江反山遗址12号墓出土 浙江省博物馆藏

琢刻在玉琮上的完整神徽 

而钺原本作为杀伐的武器,礼化之后作为玉钺出现,表明它已经脱离原来的功能,标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发生重大的变化。玉钺出现的时间很早,除了良渚文化的玉钺,此次展览也展出了大量更早前的凌家滩文化的玉钺。

“不过若论豪华程度都远远比不上反山遗址12号王陵出土的这把‘钺王’。”方向明指着展柜内的玉钺说,大多数玉钺表明都是素面的,这把玉钺的两面刃角处分别刻了完整的神人兽面纹和鸟纹。它原本应该还按了柄,不过柄作为有机质已经腐朽,柄上应该都镶嵌了一颗颗小玉粒。尤其是它还跟“琮王”、玉权杖成组随葬,是墓主人身份地位的象征。

良渚文化 神人兽面纹瑁镦组合玉钺  1986年浙江反山遗址12号墓出土 浙江省博物馆藏

这两件“琮王”、“钺王”上琢刻有一致的神徽和鸟纹有什么含义呢?方向明说,如果说玉琮象征着当时的宇宙观,象征着祖先崇拜,象征一种神权的话,那么玉钺就是象征权力的标志物。甲骨文和金文中的“王”字被认为是由钺演变而来的象形字。玉钺象征王权,当玉钺上刻有良渚神徽和鸟纹,王权便被赋予了神的意志,可以解释为王权神授。

良渚文化 瑁镦组合玉权杖 1986年浙江反山遗址12号墓出土

琮、钺和玉权杖上琢刻的神徽跟鸟纹其实是一个组合形态。仔细观察可发现鸟纹的身体跟神徽的眼睛是一模一样的,方向明认为这其中有这么几层含义:画一只鸟就表明天空,表示神像所处的空间在天空,此外也表示它需要神鸟来辅助它旋转上升。

崧泽时代为良渚文明打下良好的基础

展览意在呈现长江下游早期文明的进程,是一部从崧泽时代的厚积薄发到良渚文明崛起繁荣的发展史。

方向明说,理解展览“崧泽·良渚文明考古大展”的内涵,可将从崧泽到良渚视作一个整体,良渚文明它不是凭空产生的,前面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孕育的过程,此前距今6000~5300年的崧泽文化、凌家滩文化等,无论是从物质文化还是精神领域都为良渚文明的产生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崧泽文化 兽纹镂孔陶豆 2009年江苏张家港东山村遗址94号墓出土 张家港博物馆藏

崧泽文化 兽纹镂孔陶豆 2009年江苏张家港东山村遗址94号墓出土 张家港博物馆藏
豆柄镂刻上下两组正面展现的神兽图像。上部为介字形冠顶,冠顶部位有镂刻,疑似双眼,下部的神兽特征较为鲜明,杏仁形眼睛内镂刻眼珠,阔鼻的下端镂刻鼻孔,下肢张开趴伏蹲踞。

比如从观念意识形态方面往前追溯,不仅可以追溯到玉琮的起源,还包括神兽的形象。比如正在展出的崧泽文化的兽纹镂孔陶豆,豆柄镂刻上下两组正面展现的神兽图像,多数专家认为良渚的兽面纹就是承袭了像这样的崧泽文化图像因素。

展览现场 稻作文明单元

物质文化方面最关键的因素是这个地区出现了稻作农业生产,且持续发展近一万年,从浙江万年上山文化,到河姆渡文化、马家浜文化,稻谷农业高度发展。正因为有着高度发达的物质基础做支撑,才能够在区域文明化进程中获得迅速发展。

良渚出土的稻谷

从5300年~4300年,良渚文明的繁盛延续了1000多年。方向明认为,良渚文明衰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个地区环境、资源都在发生大的变化,综合考古材料发现,从玉料、木材资源进行判断分析,良渚晚期玉料有面临枯竭的征兆。同时距今4300年还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长江中游尤其是黄河流域的文化对长江中下游文明有着很大的冲击,在良渚文化之后的钱三漾文化、广富林文化中可以看到大量的来自黄河流域文化因素的影响。

良渚考古新发现

继良渚遗址成功申遗之后,良渚考古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滞,也取得一些新进展。方向明介绍说,一是近几年对良渚古城里手工业作坊的考古;二是在城外新发现了很多水利设施,取得了新突破;其三,在良渚古城南边结合基本建设考古发现了一些新的重要遗址点,尤其是浙江余杭北村遗址。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北村遗址是一处良渚早期的聚落遗址,是良渚古城外围的又一次重要发现,揭示了良渚古城建成之前贵族阶层的发展状况,为研究良渚早期社会的发展、阶级分化和探索良渚古城的崛起背景提供了新的资料。

良渚文化 龙首玉镯 2021年浙江余姚北村遗址106号墓出土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展览现场 良渚文化 龙首玉镯 2021年浙江余姚北村遗址106号墓出土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其中M106出土了龙首镯、镂孔兽面纹冠状器、璜串、玉蝉等重要玉器, 此次展厅内就陈列展出了北村遗址M106出土的龙首玉镯、玉蝉等。玉蝉在中国的文化中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自汉代以来,皆以蝉的羽化比喻人能重生。将玉蝉放于死者口中称作含蝉,寓指精神不死,再生复活。

展览现场 良渚文化 玉蝉 2021年浙江余姚北村遗址106号墓出土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方向明说,此次陈列龙首玉镯的这个展柜也非常有意思,依次展示了从崧泽文化、凌家滩文化一直到良渚文化的玉龙系列。玉龙的内涵也很丰富,红山文化也有玉龙,它们的形制跟结构都很相似,但是大小就差别很大。红山文化的玉龙最大的有15公分,这个只有一厘米左右。“玉龙的演变应当说也为后面良渚文化兽面像的出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