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敦煌西域文献题跋辑录

摘要: 作者:刘波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日期:2023年8月内容提要:《敦煌西域文献题跋辑录》首次全面对敦煌西域文献题跋进行系统性整理。敦煌西域文献散藏世界各地,整理搜集不易,国家图书馆的刘波研究员耗时数年,辑有四百余件、一千余条敦煌西域文献的题跋,相关文献几乎一网打尽,甚至包括历年各家拍卖行和散在网络上的资料,也尽皆收入囊中;整理时不仅 ...


作者:刘波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3年8月

内容提要:
《敦煌西域文献题跋辑录》首次全面对敦煌西域文献题跋进行系统性整理。敦煌西域文献散藏世界各地,整理搜集不易,国家图书馆的刘波研究员耗时数年,辑有四百余件、一千余条敦煌西域文献的题跋,相关文献几乎一网打尽,甚至包括历年各家拍卖行和散在网络上的资料,也尽皆收入囊中;整理时不仅做了精确录文,交代了写卷的来龙去脉,还对相关人物、事项做了详细的笺证,并编纂了方便读者的人名索引。该著是勾稽敦煌文献早期流散历史的重要成果,对早期敦煌西域文献的流散史研究,意义重大。《敦煌西域文献题跋辑录》搜罗宏富,体例完备,整理规范,录文精确。条目以文献收藏地排序,大体先中后韩、日、欧美,国内各收藏机构中私人收藏置于公藏机构之后,见于拍卖会者以面市时间为序。对所收各条,酌为拟题,包括卷号、文献名、题跋者人名等信息。每条分列六项:“概述”备列所跋敦煌西域文献或复印件的基本情况,如内容、残损、纸数、卷长及修整装裱情况、首尾题、题记、题签、藏家钤印、递藏等。“校录笺证”校录题跋全文及钤印,并就涉及的人物、事件、文献、典故等略加笺证。“著录”列题跋相关文献目录或研究论著。“录文”列校录该题跋的著作或论文。“图版”列题跋图像的图录、著作、论文或网站。“研究”列就题跋专题研究的论文。书后附人名索引。著者花费大量精力校录或覆核题跋录文,尤其印章等识别难度尤其大。对于已有过整理研究的题跋,《敦煌西域文献题跋辑录》尽力广收前人录文成果,在原有基础上加以覆核,核校文字、标点、钤印等,努力弥补前人录文的不足,力图提供一份更准确、更完善的录文。

目录

序 
前言
編例
甲編 敦煌文獻題跋

乙編 西域文獻題跋
丙編 敦煌西域藝術品題跋
丁編 敦煌西域文獻影本題跋
附録一:非敦煌西域文獻題跋
附録二:疑僞寫卷題跋
附録三:疑僞題跋
附録四:僞卷僞跋
主要參考文獻
徵引論著簡目
人名索引
後記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